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博鳌亚洲论坛20周年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4-20 14:30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博鳌亚洲论坛20周年”。

 

  博鳌亚洲论坛20周年


  4月18日至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本届年会是疫情形势下一次特殊的年会,也是今年世界上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


  今年恰逢论坛成立20周年。20年来,从博鳌亚洲论坛成立时只有26个国家500余人出席,到今年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00人线下参会,论坛规模从小到大,声音由弱到强,已成为举世瞩目的全球外交平台。


  2001年2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正式宣布成立。彼时,亚洲经历金融危机重创不久,经济复苏乏力,各国以论坛为平台凝聚共识:唯有加强对话、协调合作,才能突破困境、重塑未来。


  从2002年年会聚焦“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亚洲的经济与合作”,到随后几届年会在“亚洲寻求共赢”框架下探讨“一个向世界开放的亚洲”“亚洲的新角色”等议题,再到近10年来放眼全球性挑战,谋发展、促合作是贯穿论坛始终的主线。


  从经济议题到政治议题,从应对危机到寻求合作,从亚洲一体化到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再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内涵不断深化,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扬声器”;立足于亚洲,但目光不限于亚洲,而是投向全世界,为全人类的共同命运发声,这是博鳌亚洲论坛的生命力所在。


  \

\

\

\

 


  刷题巩固


  (2010国考)下列关于国际组织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蒙古国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之一


  B.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


  C.博鳌亚洲论坛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会议组织


  D.石油输出国组织通过实行石油生产配额制维护石油生产国利益


  【解析】A。本题考查国际组织的有关知识。


  A项错误,截至2018年底,蒙古国是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国(另外伊朗、阿富汗和白俄罗斯也是观察员国),不是成员国。


  B项正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联合国下属专门机构,其职责是监察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其总部设在华盛顿。


  C项正确,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于2001年2月27日,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会议组织。首届年会在海南省博鳌举行。


  D项正确,石油输出国组织其宗旨是协调和统一成员国的石油政策,通过实行石油生产配额制,维护各自和共同的利益。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