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1年公务员联考常识积累:“太极拳”“送王船”申遗成功

http://www.chinagwy.org       2020-12-24 14:51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太极拳’‘送王船’申遗成功”。

 

  非物质文化遗产


  北京时间12月17日晚,我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我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两个项目,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评审通过,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册),居世界第一。


  太极拳


  据介绍,太极拳自17世纪中叶形成以来,世代传承,习练者遍布全国各地,并在海外有着广泛传播和传承。太极拳对于习练者的性别、年龄、体质、职业、民族没有限制,通过习练太极拳,人们在修身养性、强身健体的同时,也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学拳明理”,太极拳所蕴含的阴阳循环、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和养生观念,丰富着人们对宇宙、自然和人体运行规律的认知;其松柔圆活与立身中正的基本要求,尊师重道、学拳不可不敬、不可狂、不可满等价值观念,潜移默化地涵养着人们平和、包容、友善的心性。在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意识、促进身心健康、推动人与人和谐共处、增强社会凝聚力等方面,太极拳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送王船


  送王船是广泛流传于我国闽南地区和马来西亚马六甲沿海地区禳灾祈安的民俗活动。自15至17世纪形成以来,随着“下南洋”和海上贸易,逐步从我国闽南地区传播到东南亚地区。送王船传递着人们对先辈走向海洋的历史记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尊重生命的理念,为推动包容性社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对话资源;其承载的观察气象、潮汐、洋流等海洋知识和航海技术,是人们长期海上生产生活智慧的结晶。送王船被中马两国的相关社区视为共同遗产,是中华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传播与交融的生动例证。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


  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次大会通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与1972年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2005年的《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等公约相协同,共同确立了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公约体系。截至目前,《公约》缔约国共180个。2004年8月,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批准《公约》。


  根据《公约》,“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被各社区、群体,有时是个人,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社会实践、观念表述、表现形式、知识、技能以及相关的工具、实物、手工艺品和文化场所。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世代相传,在各社区和群体适应周围环境以及与自然和历史的互动中,被不断地再创造,为这些社区和群体提供认同感和持续感,从而增强对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创造力的尊重。在本公约中,只考虑符合现有的国际人权文件,各社区、群体和个人之间相互尊重的需要和顺应可持续发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以下领域:口头传统和表现形式,包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媒介的语言;表演艺术;社会实践、仪式、节庆活动;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


  《公约》设立了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以及最能体现《公约》原则和目标的计划、项目和活动等三个非遗名录和名册(以下简称急需保护名录、代表作名录和优秀实践名册)。截至2019年,共有127个国家的549个非遗项目列入,其中64个列入急需保护名录,463个项目列入代表作名录,22个项目入选优秀实践名册。


  我国列入项目情况


  目前,我国共有42个非遗项目列入,位居世界第一(7个项目列入急需保护名录,34个项目列入代表作名录,1个项目入选优秀实践名册)。


  1、代表作名录(34项)


  2008年:昆曲、古琴艺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蒙古族长调民歌(与蒙古国联合申报


  2009年:中国篆刻、中国雕版印刷技艺、中国书法、中国剪纸、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南京云锦织造技艺、端午节、中国朝鲜族农乐舞、格萨(斯)尔、侗族大歌、花儿、玛纳斯、妈祖信俗、呼麦、南音、热贡艺术、中国蚕桑丝织技艺、藏戏、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宣纸传统制作技艺、西安鼓乐、粤剧


  2010年:中医针灸、京剧


  2011年:中国皮影戏


  2013年:中国珠算——运用算盘进行数学计算的知识与实践


  2016年: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


  2018年: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


  2020年:太极拳、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


  2、急需保护的非遗名录(7项)


  2009年:羌年、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黎族纺染织绣技艺


  2010年:麦西热甫、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中国活字印刷术


  2011年:赫哲族伊玛堪


  3、优秀实践名册(1项)


  2012年: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


  刷题巩固


  (2018江西)下列选项属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是(     )


  A. 广西左江花山岩画


  B. 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


  C. 清代内阁秘本档


  D. 二十四节气


  【解析】D。第一步,本题考查地理国情。


  第二步,2016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因此,选择D选项。


  解题技巧:根据“非物质”关键词,可以判断答案为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因此排除ABC三项。


  A项: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于2016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B项:哈尼梯田文化景观于2013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C项:清代内阁秘本档中一组24件全满文有关清初西洋传教士在华活动的档案文献于1999年入选世界记忆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