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1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2020年诺贝尔奖名单

http://www.chinagwy.org       2020-10-14 09:03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2020年诺贝尔奖名单”。


  诺贝尔奖


  最近,2020年的诺贝尔奖陆续授予不同领域的优秀学者。


  诺贝尔化学奖


  玛纽埃勒·沙尔庞捷(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珍妮弗·安妮·道德纳(Jennifer A. Doudna)共同获奖。

 

\


  获奖理由:


  Emmanuelle和Jennifer开发了一种基因组编辑方法。她们开发了基因技术中最锐利的工具之一:CRISPR/Cas9“基因剪刀”。


  利用这项技术,研究人员可以极其精确地改变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的DNA。这项技术对生命科学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可以帮助研究者开发新的癌症疗法,并使治愈遗传疾病的梦想成为现实。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哈维·阿尔特(Harvey J. Alter)、迈克尔·霍顿(Michael Houghton)、查尔斯·M·赖斯(Charles M. Rice)共同获奖。

 

\


  获奖理由:


  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为抗击血源性肝炎做出决定性贡献的三位科学家。血源性肝炎是一种主要的全球健康问题,会导致世界各地的人罹患肝硬化和肝癌。


  三位科学家的重大发现使我们能够鉴定一种新的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在他们的工作之前,尽管甲型肝炎和乙型肝炎病毒的发现至关重要,但大多数血源性肝炎病例仍然无法解释。丙型肝炎病毒的发现揭示了其余慢性肝炎病例的原因,并使验血和新药物成为可能,从而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诺贝尔文学奖


  露易丝·格丽克(Louise Gluck)获奖。

 

\


  获奖理由:


  “因为她充满诗意的声音,朴素的美使个体的存在具有普遍性。”


  露易丝·格丽克(Louise Gluck)是美国诗人作家。她的诗像锥子扎人,扎在心上。她的诗作大多是关于死、生、爱、性,而死亡居于核心。经常像是宣言或论断,不容置疑。在第一本诗集中,她即宣告:“出生,而非死亡,才是难以承受的损失。”(《棉口蛇之国》)


  诺贝尔物理学奖


  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雷因哈德·根泽尔(Reinhard Genzel)和安德里亚(Andrea Ghez)共同获奖。

 

\


  获奖理由:


  罗杰·彭罗斯“发现黑洞形成是相对论一般理论的可靠预测”,雷因哈德·根泽尔和安德里亚“在银河系中心发现一个超大质量的紧凑物体”。


  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布给这三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天体物理学,特别是利用广义相对论进行黑洞理论研究以及发现银河中心超大质量黑洞方面取得的伟大功绩。


  诺贝尔和平奖


  世界粮食计划署(WFP)获奖。

 

\


  获奖理由:


  “它(世界粮食计划署)努力消除饥饿,为改善受冲突影响地区的和平条件作出贡献,并在防止利用饥饿作为战争和冲突武器的努力中,发挥了推动作用。”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作为联合国抗击全球饥饿的一线机构,自1961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让每个人都能获得所需食物,过上积极、健康的生活。每年,世界粮食计划署会向约80个国家的逾9000万人口提供援助,是身处全球抗击饥饿最前线的人道主义组织。


  诺贝尔经济学奖


  保罗·米尔格罗姆(Paul R. Milgrom)和罗伯特·B·威尔逊(Robert B.Wilson)共同获奖。

 

\


  获奖理由:


  其原因是改进了拍卖理论和新拍卖形式的发明,使世界各地的卖方、买方和纳税人受益。


  米尔格罗姆提出的“相关评价”“联系原理”(linkage principle),以及对于“同时向上叫价拍卖”(simultaneous ascending auction)的设计,都极大丰富了拍卖理论。米尔格罗姆所著《竞争拍卖的信息结构》《拍卖理论与实务》,均成为拍卖经济学领域的经典之作。


  罗伯特·威尔逊则在1963年获得哈佛大学商业管理博士学位,1994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继而在1999年当选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主席。从1980年代起,威尔逊在拍卖机制设计的理论与应用研究上取得了重要成果,成为电信、交通和能源等领域拍卖与竞标机制设计的权威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