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建安七子

http://www.chinagwy.org       2020-10-05 08:37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建安七子”。

 

  “七子”之称,始于曹丕所著《典论·论文》:“斯七子者,于学无所遗,于辞无所假,咸以自骋骥騄于千里,仰齐足而并驰。

 

  建安七子,是汉建安年间(196-220年)七位文学家的合称,他们分别是鲁国孔融、广陵陈琳、山阳王粲、北海徐干、陈留阮、汝南应、东平刘桢。又因七人同居当时的邺中,故又称“邺中七子”。

 

  建安七子对于诗、赋、散文的发展,都曾作出过贡献。建安七子与“三曹”往往被视作汉末三国时期文学成就的代表。

 

  1.孔融

 

  孔融(153年-208年),字文举。鲁国)人。汉末年文学家,“建安七子”之一,家学渊源,为孔子的二十世孙、太山都尉孔宙之子。孔融能诗善文,曹丕称其文“扬(扬雄)、班(班固)俦也。”散文锋利简洁,代表作是《荐祢衡表》,其六言诗反映了汉末动乱的现实。

 

  2.陈琳

 

  陈琳(?-217年),字孔璋,广陵射阳人。东汉末年著名文学家,“建安七子”之一。职务司空军师祭酒,代表作《为袁绍檄豫州文》《饮马长城窟行》《武军赋》。

 

  3.王粲

 

  王粲(177-217),字仲宣,山阳高平人,“七子”之一。王粲善属文,其诗赋为建安七子之冠。王粲不仅名列七子,而且是其中成就较大的一个,与曹植并称“曹王”。

 

  4.徐干

 

  徐干(170年-217年),字伟长,汉末文学家、哲学家,诗人。“建安七子”之一。以诗、辞赋、政论著称。代表作品:《中论》《答刘桢》《玄猿赋》。其著作《中论》对历朝历代的统治者和文化学者影响深远。

 

  5.阮瑀

 

  阮瑀(约165年-212年),字元瑜,陈留尉氏人,汉魏文学家,建安七子之一。名作有《为曹公作书与孙权》。诗有《驾出北郭门行》,描写孤儿受后母虐待的苦难遭遇,比较生动形象。

 

  6.应玚

 

  应 [yīng]玚 [yáng](177-217年),字德琏,东汉汝南南顿人。东汉末文学家,建安七子之一。擅长作赋,有文赋数十篇,代表性诗作《侍五官中郎将建章台集诗》。 曹丕任五官中郎将时,玚为将军府文学,著文赋数十篇。诗歌亦见长。

 

  7.刘桢

 

  刘桢(186―217),字公干,东汉末年东平宁阳人,东汉名士。其祖父刘梁,官至尚书令,其人博学有才,警悟辩捷,以文学见贵。他的文学成就,主要表现于诗歌、特别是五言诗创作方面,在当时负有盛名,后人以其与曹植并举,称为“曹刘”。

 

  刷题巩固

 

  1、建安七子,是建安年间七位文学家的合称。以下关于建安七子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建安七子包括孔融、陈琳、王粲、徐干、阮瑀、应玚、刘桢七人

 

  B.建安七子深受汉末战乱之苦,投奔曹操后才过上了安定的生活,因此他们的文学作品与曹氏父子有许多共同之处,政见也与曹氏相同

 

  C.建安七子都曾经在魏都邺城居住过,因此又称为“邺中七子”

 

  D.建安时期,以建安七子为领袖,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文人集团,他们共同发展并繁荣了建安文学,给后人留下了“建安风骨”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

 

  【解析】B。孔融为人恃才负气,不仅屡屡反对曹操的决定,而且多次在公开场合使曹操难堪。加之他忠于汉室,上奏主张增强汉室实权,严重激怒了曹操,因此在建安十三年被曹操所杀,株连全家。B项说建安七子的政见都与曹氏相同,是不准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