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0年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嫁接技术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6-07 08:36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嫁接技术”。

  将优良品种的枝条或芽移到一株普通植物上并让它成活,形成一株具有优良品质植物的过程,就称为嫁接。优良品种的枝条称为接穗,承接接穗的植株称为砧木。嫁接的主要目的是保持优良植物品种的特性、提前开花等。嫁接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枝接

  将一段枝条作为接穗嫁接到砧木上。枝接多数在春季萌芽之前进行,有时可在生长季节进行。主要的枝接方法有平接、插接、靠接等。

  平接法多采用在用三棱剑(量天尺)、草球(花盛球)作砧木嫁接名贵品种仙人球时。砧木草球可大可小,而接穗则以小球的成活率高。先把砧木的顶面削平,至露出心髓顶部即可,不可削掉过多,再把四周接角呈30°向外、向下削掉,以免砧木切口皱缩两者脱离,然后把接穗的下部平整切掉1/3,随即平放在砧木的切口上,肉对肉、髓对髓,一定要使中央髓部上下对准,而后绑扎固定。一周左右成活,去掉绑扎物,正常养护,注意接口处不可着水。

  插接也叫楔接、劈接,多用在柱状仙人掌作砧木,嫁接形状相似的掌类植物,也可用于常规的木本花卉。农业上的果树嫁接也用到插接,但是家庭养花的插接大多见于用仙人掌球或三棱剑作砧木嫁接仙人指或蟹爪兰。

  靠接多用于嫁接不易成活的常绿木本盆栽花卉,如用女贞接桂花、木兰接白2113兰、黑松接五针松等。靠接应在生长旺季进行,但也不宜在雨季和伏天靠接。先将培育好的1年生至2年生砧木上盆栽培健壮的,移到选用接穗的母株近旁。选择母株上一枝与砧木粗细相当的健壮枝条,在适当部位削成棱形切口,一般长3~5厘米,再在砧5261木中、下部削出和接穗形状相同、大小相等的切口,垫起砧木的花盆,使彼此接口对齐、吻合、密贴,随后紧紧绑扎在一起,约3个月愈合,即可剪离,将新株移到养护场地培育。

  2、根接

  在北方常以芍药根作砧嫁接牡丹,采用根接法。一般在9月下旬,把粗壮的芍药根掘出,尽量不要伤须根,晾一两天疲软后,剪成15厘米长一段,再剪取当年生具有饱满顶芽的牡丹枝条,长约10厘米,用劈接法插入芍药根段内,并用胶泥封住接口。接好一批,栽植露地,接口埋入土内,深入地面以下8厘米,再用土培拢,把接穗全部埋住。翌春刨开土垅,牡丹萌芽生长后,埋入土内的接穗会逐渐长出新根,秋后起苗分栽培育。5年左右形成健全株丛开花。

  3、芽接

  将一个芽作为接穗嫁接到砧木上。芽接一般在生长季节进行。芽接可以节省接穗,成活率高,一次接不活还可以继续补接。此法操作简便,适于在砧木和接穗都较幼小的情况下操作。但芽接的花卉需容易剥皮,大部分蔷薇科花卉可以芽接繁殖,一些易剥皮花卉也都能芽接繁殖。

  芽接的时机因地区不同略有差异,长江以北多在8月中下旬,长江以南地区多在9月上中旬。此期植株体内树液流动最旺盛,容易剥皮。

  芽接的方法主要有两种:砧木枝条较粗的,多采用丁字形芽接;枝条较细的,多采用嵌芽接。

  采用丁字形芽接时,接芽应选用当年生枝条上面充实饱满的叶腋(通称接芽)。事先把接芽的枝条剪下来,去掉叶片,保留叶柄,用湿布包好,拿到砧木附4102近。开始操作,先在剪下的枝条接芽上方约 8毫米横切一刀,并深入到木质部,再从接芽的下方5~6毫米向上呈盾状切削,到上切口为止。然后用指甲剥去接芽里侧的木质部。紧接着在距地面约10厘米处,东北或西南面将砧木皮层呈丁字形切开,长短大小应与接芽相等,把接芽插入接口对齐,用塑料条绑扎牢固,松紧要适度,同时把叶柄露在外面。1周后触动接芽上的叶柄,如一触即落,表明接芽已经成活。(图88、丁字形芽接)

  嵌芽接的操作与丁字形芽接基本相同,只是不在砧木皮层上切口,而是剥去与接芽同样大小的一块皮层,把芽嵌贴上,四面对齐,随后绑扎牢固。接芽的形状有盾形、正方形或长方形。

  带木质贴接:先从接芽叶柄下1厘米处刀口处斜45°横削一刀,再从叶柄上1厘米处连皮并稍带木质部,一刀把芽削下,接芽全长2厘米。随后比照接芽大小,把砧木枝条从上向下稍带木质部切开,距切口下端5毫米处横割一刀把枝皮去掉。这样在砧木接口下端即留下一条1653缝,紧接着把接芽与砧木接口对齐,接芽下端插在砧木接口下面留下的缝里,恰好两个切面相对贴实,上下嵌合,然后用塑料条连同芽点、叶柄一起包缠严实。约10天打开包扎物,接芽与砧木即已接实,开始生长。这种接法不仅操作简便,对砧木老嫩、贴接位置高低要求不严,而且整个生长期都可以进行,比一般嫁接方法成活率高而且生长发育旺盛。

  各类花卉植物的嫁接繁殖成活的关键,除根据接穗和砧木的形态习性和长势,抓住适当时机进行,更重要的是熟练的技术和操作的速度,初学者可先用一般枝条材料反复练习,观察领悟,很快即可掌握熟练技巧,运用自如了。

  影响嫁接成活的因素很多,主要的有:

  1、嫁接亲和力 即接穗与砧木嫁接后能够生长成为一株植物的能力。嫁接亲和力一般受亲缘关系的影响,亲缘关系近的,嫁接亲和力强,反之则弱。所以同种内不同品种之间嫁接最易成活,种间次之,属间较难,科间更难。

  2、环境条件 对一般花卉来讲,温度在20~30℃范围内比较适合嫁接成活,湿度一般要求在80%以上。

  3、嫁接时间 枝接一般在刚刚萌芽时嫁接成活率最高;芽接要求在枝条已充分木质化、腋芽饱满、树皮易剥离、气温尚高时嫁接最好。

  刷题巩固

  1、嫁接技术是对植物进行人工营养繁殖的一种方法,人们常见的诸如“苹果梨”之类的就是通过嫁接技术培养出来的新的水果品种,下列关于嫁接技术描述不正确的是(  )

  A.嫁接技术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古代被称为“移花接木”

  B.用作嫁接的枝称为接穗,承受接穗的植株称为砧木

  C.嫁接关键在于技术,成活率与植物种属无关

  D.嫁接是利用植物受伤后具有愈伤的机能来进行的

  【解析】C。影响嫁接成活的主要因素是接穗和砧木的亲和力,其次才是嫁接的技术和嫁接后的管理。所谓亲和力,就是接穗和砧木在内部组织结构、生理和遗传上,彼此相同或相近,从而能互相结合在一起的能力。亲和力高,嫁接成活率高;反之,成活率低。一般来说,植物亲缘关系越近,则亲和力越强。因此C项表述不正确,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