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0年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5-07 08:54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2020年5月5日18时00分,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488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实现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序幕。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为基础改进研制而成,主要承担着我国空间站舱段等重大航天发射任务。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全长约53.7米,芯一级直径5米,捆绑4个直径3.35米助推器,整流罩长20.5米、直径5.2米,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液氢和煤油作为推进剂,起飞质量约849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大于22吨,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

 

2020年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验证了火箭总体方案、各分系统方案的正确性、协调性,突破了大尺寸整流罩分离技术、大直径舱箭连接分离技术、大推力直接入轨偏差精确控制技术等一批新技术,为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奠定了重要基础。


  据介绍,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进场以来,与先期抵达的空间站核心舱初样产品等共同参加了发射场合练。3月下旬合练结束后,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全面转入首飞准备。


  据统计,自1999年神舟一号发射以来,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已先后组织实施16次重大飞行任务,全部取得成功。


  此次发射的运载火箭及搭载的试验船和试验舱,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第二研究院抓总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31次飞行。


  来源:央视新闻


  什么是运载火箭?


  运载火箭是一种由多级火箭组成的航天运输工具,它依据反作用原理,采用火箭发动机,将人造卫星、载人飞船、空间站或深空探测器等有效载荷送入太空。在运载火箭中,火箭发动机提供了动力保证,推进剂提供了燃烧物质保证,此外还包括控制系统、电子系统、结构系统、载荷舱、分离机构、安全系统等。它必须达到第一或第二宇宙速度,必须达到一定的发射及入轨精度。


  运载火箭的基本技术与弹道导弹相同,因此运载火箭是在弹道导弹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且大量运载火箭就是利用弹道导弹改制的。运载火箭一般由2~4级组成,每一级都包括箭体结构、推进系统和飞行控制系统。末级有仪器舱,内装制导与控制系统、遥测系统和发射场安全系统。级与级之间依靠级间段连接。有效载荷装在仪器舱的上面,外面套有整流罩。


  拓展阅读:运载火箭的分类


  刷题巩固


  1、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哪个航天发射场发射(     )


  A.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B.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


  C.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D.太原卫星发射中心


  【解析】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