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0年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中国四大名桥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5-04 08:45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中国四大名桥”。

 

  中国自古就有“桥的国度”的美称,桥梁发展于隋,兴盛于宋,中国也是桥的故乡,中国古代的桥梁很多都是世界桥梁史的创举,曾走在世界桥梁建筑的前列,也对世界近代桥梁建筑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洛阳桥 (中国福建省泉州市境内宋代古桥)

 

  洛阳桥(Luoyang Bridge),曾用名“万安桥”,是中国福建省泉州市境内连接台商投资区和洛江区的一座桥梁,位于洛阳江水道之上,也是著名的跨海梁式大石桥,素有“海内第一桥”之誉,是古代“四大名桥”之一。 洛阳桥桥全长834米,宽7米。

 

  宋庆历年间(1041年至1048年),在洛阳江修建浮桥,常被风浪冲垮;宋皇祐五年(公元1053年),泉州太守蔡襄主持洛阳桥建桥工程;嘉祐四年(公元1059年),洛阳桥前后历六年之久,建成了这座跨江接海的大石桥;民国21年(1930年),洛阳桥改建为钢筋混凝土桥面;民国27年(1938年),洛阳桥被日本飞机炸毁;1962年,洛阳桥进行维修;1963年4月,洛阳桥维修完成通车;1993年,洛阳桥进行全面修建;1996年10月,洛阳桥恢复古桥旧貌,开放通行。

 

  卢沟桥 (中国北京市境内桥梁)

 

  卢沟桥(Lugou Bridge)亦称芦沟桥,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永定河,因横跨卢沟河(即永定河)而得名,是北京市现存古老的石造联拱桥。南宋淳熙十六年(1189年)六月,卢沟桥始建;1961年卢沟桥被公布为第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 1985年卢沟桥正式退役;1991年卢沟桥实现封闭管理。

 

  卢沟桥全长266.5米,宽7.5米,桥两侧雁翅桥面呈喇叭口状。1937年7月7日日本在此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史称“卢沟桥事变”(亦称“七七事变”)。 中国抗日军队在卢沟桥打响了全面抗战的第一枪。

 

  广济桥 (世界最早的启闭式桥梁、广东省潮州市桥梁)

 

  广济桥,即潮州广济桥,始建于南宋乾道七年(1171年),古称康济桥、丁侯桥、济川桥,俗称湘子桥,又称潮州湘子桥,位于广东省潮州市古城东门外,横跨韩江,联结东西两岸,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为古代广东通向闽浙交通要津,是潮州八景之一,潮汕地区著名文物旅游胜地,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景区,被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赵州桥 (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境内桥梁)

 

  赵州桥(Zhaozhou Bridge),又称安济桥,俗称大石桥,始建于隋开皇十五年至隋大业元年(公元595年—605年),是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境内一座跨洨河的石拱桥,由隋朝匠师李春建造,是世界上现存年代最久远、跨度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单孔坦弧敞肩石拱桥。

 

  刷题巩固

 

  1.中国桥的历史悠久,发展于隋,兴盛于宋。下列描述所指的中国四大名桥依次是

 

  ①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②我国现存年代最早的梁式大石桥

 

  ③北京市现存最古老的石造联拱桥

 

  ④世界上现存最完整的最早单孔石拱桥

 

  A.广济桥 洛阳桥 卢沟桥 赵州桥

 

  B.洛阳桥 赵州桥 卢沟桥 广济桥

 

  C.广济桥 卢沟桥 赵州桥 洛阳桥

 

  D.洛阳桥 卢沟桥 广济桥 赵州桥

 

  解析

 

  本题考查人文常识。

 

  ①广济桥,位于广东省潮州市古城东门外,为古代广东通向闽浙交通要津。广济桥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②洛阳桥,原名“万安桥”,是北宋泉州太守蔡襄主持建桥工程。位于福建省泉州市东郊的洛阳江上,是世界桥梁筏形基础的开端,是我国现存年代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

 

  ③卢沟桥,位于北京市西南约15公里处。因横跨卢沟河(即永定河)而得名,是北京市现存最古老的石造联拱桥。

 

  ④赵州桥,坐落在河北省赵县的洨河上,由著名匠师李春设计建造,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单孔敞肩石拱桥。

 

  因此,①是广济桥,②是洛阳桥,③是卢沟桥,④是赵州桥。

 

  故正确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