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0年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电子政务分类及缩写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4-10 10:46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电子政务分类及缩写”。


  电子政务分类及缩写


  电子政务根据其服务的对象不同,基本上可以分为以下四种模式:


  1、G2G


  政府对政府(Government to Government,G2G)。


  G2G是指政府上下级之间、不同地区和不同职能部门之间实现的电子政务活动,包括国家和地方基础信息的采集、处理和利用,例如,人口信息、地理信息、资源信息等;政府之间各种业务流程所需要采集和处理的信息,例如,计划管理、经济管理、社会经济统计、公安、国防、国家安全等;政府之间的通信系统,包括各种紧急情况的通报、处理和通信系统。


  2、G2B


  政府对企业(Government to Business,G2B)。


  G2B是政府向企业提供的各种公共服务,主要包括政府向企事业单位发布的各种方针、政策、法规和行政规定,即企事业单位从事合法业务活动的环境,包括产业政策、进出口、注朋、纳税、工资、劳保、社保等各种规定;政府向金事业单位颁发的各种营业执照、许可证、合格证、质量认证等。


  3、G2C


  政府对公众(Government to Citizen,G2C)。


  G2C实际上是政府面向公众所提供的服务。政府对公众的服务首先是信息服务,例如,让公众知道政府的规定是什么,办事程序是什么,主管部门在哪里,以及各种关于社区公安和水、火、天灾等与公共安全有关的信息等,还包括户口、各种证件的管理等政府提供的各种服务。


  4、G2E


  政府对公务员(Government to Employee,G2E)。


  G2E是指政府与政府公务员即政府雇员之间的电子政务,也有学者把它称为内部效率效能电子政务模式。G2E是政府机构通过网络技术实现内部电子化管理(例如,OA系统等)的重要形式,也是G2G、G2B和G2C的基础。G2E主要是利用Intranet建立起有效的行政办公和员工管理体系,为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公务员管理水平服务。


  记住电子政务的四种类型,记住他们的英文简称,并明白他们之间的含义及典型代表。


  刷题巩固


  1、G2E是指(    )


  A.政府间政务


  B.政府与公众间


  C.政府与商业机构


  D.政府与其所属的工作人员


  【解析】D。G2E电子政务指政府(Government )与政府公务员即政府雇员(Employee)之间的电子政务,也有学者把它称之为内部效率效能(IEE)电子政务模式。


  故正确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