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0年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通货膨胀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2-26 09:09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通货膨胀。


  什么是通货膨胀


  在纸币流通条件下,因纸币供应量大于实际需求,导致货币贬值,而引起的一段时间内物价持续而普遍地上涨现象。


  通货膨胀是衡量一个经济体中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速度的指标。它会导致食品等基本必需品价格上涨,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


  通货膨胀的两种主要类型


  在一个经济体中,有无数因素可能推高价格或导致通货膨胀。通货膨胀通常是由生产成本的增加或对产品和服务需求的增加引起的,主要有成本推动型和需求拉动型两种。


  通货膨胀的衡量标准


  通货膨胀最常见的两个衡量指标是消费价格指数(CPI)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


  消费价格指数,衡量经济体中一篮子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包括食品、汽车、教育和娱乐。


  生产者价格指数,报告影响国内生产者的价格变化,衡量燃料、农产品(肉类和谷物)、化学产品和金属的价格。


  通货膨胀的对策


  主要措施包括:


  1、采用涉及汇率、利率、准备金率的综合政策 。汇率、利率及准备金率都是央行为了控制通货膨胀而采取的措施。采用涉及汇率、利率、准备金率“三箭齐发”的综合政策,可以较大幅度抑制消费增长,控制物价的过快增长,以达到控制通货膨胀的目的。


  2、采取以调整税率和减少国债发行为主要措施的稳健的财政政策 。税收调控对于通货需求会起到自动稳定器和人为稳定器的作用。发行国债是为了平衡国家财政收入、弥补财政赤字和为国家筹集建设资金等,改善税制和发行国债是目前比较可行的反通货膨胀的政策工具。为了抑制通货膨胀,一方面,要调整税率。另一方面,减少国债的发行量。具体发行量的制定要考虑财政赤字的程度和在国债项目上的资金需求以及对农业、社会保障、教育和公共卫生等领域的经常性投入等。


  3、加大国家的价格管制 。CPI上涨比较快,国家采取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具有滞后性,其效果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示出来,所以有必要加大国家的价格管制。进行价格管制一方面可以直接调控物价,另一方面可以规范包括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的行为。然而,价格管制只是一个短时的控制物价上涨的行为,从长期来看,这种方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最后总结一下:

 

\


  刷题巩固


  01、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国家宏观调控部门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A.降低再贴现率


  B.降低央行基准利率


  C.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D.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解析】D。


  “再贴现率”是商业银行将其贴现的未到期票据向中央银行申请再贴现时的预扣利率。“再贴现”意味着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贷款,直接增加货币供应量,从而助长通货膨胀,A项错误。


  降低央行基准利率,即降低了存款需求,不利于抑制通货膨胀,B项错误。


  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不在国家宏观调控部门权力范围内,C项错误。


  若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可提供放款及创造信用的能力就会下降,最终结果是社会的银根偏紧,货币供应量减少,利息率提高,投资及社会支出都相应缩减,可抑制通货膨胀,D项正确。故本题选D。

 

公考通APP下载

 

  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