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中国十大寺庙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9-11 08:55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关于“中国十大寺庙”的相关常识介绍,备考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多积累肯定没错!


  “寺”最初并不是指佛教寺庙,从秦代以来通常将官舍称为寺。汉代把接待从西方来的高僧居住的地方也称为寺,从此之后,“寺”便逐渐成为中国佛教建筑的专称。


  在道教中,寺庙的称谓很多:道教创立之初,其宗教组织和活动场所皆以“治”称之。又称为“庐”、“靖”、也称为静宝。后又有“仙馆”、“观”、“宫”、“院”、“祠”等称呼。


  儒家则称之为“庙”、“宫”、“坛”,如孔庙、文庙等。伊斯兰教称之为“寺”,如清真寺等。天主教称之为“教堂”。


  1、白马寺


  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


  位于洛阳市老城东约几公里,邙山南麓和洛河北岸之间。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

 

常识积累:中国十大寺庙


  2、大昭寺


  供奉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大昭寺”意思是释迦牟尼像的佛堂。为藏传佛教寺院,坐落在拉萨市旧城中心八角街。


  该寺院于公元647年由藏王松赞干布为文成公主建造,正值吐蕃王朝的鼎盛时期。


  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3、法门寺


  皇家寺庙。


  法门寺位于陕西省扶风县,又名“真身宝塔”,始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素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法门寺被誉为皇家寺庙,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


  其佛塔被誉为“护国真身宝塔”,其地宫是迄今所见最大的塔下地宫,曾出土两千多件大唐国宝重器,为世界寺庙之最。

 

常识积累:中国十大寺庙


  4、龙泉寺


  科研最强。


  龙泉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北边,凤凰岭自然风景区内,座落在北京西山凤凰岭山脚下,是一座汉传佛教寺院,始建于辽朝应历初年。


  龙泉寺凝聚了一批IT技术人才。禅兴法师,清华大学流体力学博士;贤兆法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贤威法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博士;贤启法师,清华大学核能和热能物理博士……


  因为汇聚高水平人才、学诚法师、机器僧贤二等缘故,龙泉寺的名声如雷贯耳,也因此被坊间冠名为“科研最强寺”。


  5、灵隐寺


  济公和尚。


  灵隐寺位于杭州西湖西北的飞来峰前,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已有近1700年的历史。家喻户晓的济公和尚就出在这里。


  据说印度僧人慧理来杭州,看到这里山峰奇秀,认为是“仙灵所隐”之地,便建寺于此,并取名“灵隐寺”。苏东坡曾有“溪山处处皆可庐,最爱灵隐飞来峰”的诗句。


  飞来峰面朝灵隐寺的山坡上,遍布五代以来的佛教石窟造像,多达三百四十余尊,为我国江南少见的古代石窟艺术瑰宝,堪与重庆大足石刻媲美。

 

常识积累:中国十大寺庙


  6、雍和宫


  雍和宫位于北京市区东北角,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康熙帝在此建造府邸、赐予四子雍亲王,称雍亲王府。雍正三年(1725年),改王府为行宫,称雍和宫。


  乾隆皇帝诞生于此,雍和宫出了两位皇帝,成了“龙潜福地”,所以殿宇为黄瓦红墙,与紫禁城皇宫一样规格。


  乾隆九年(1744年),雍和宫改为喇嘛庙,特派总理事务王大臣管理本宫事务,无定员。可以说,雍和宫是清朝中后期全国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教寺院。


  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从飞檐斗拱的东西牌坊到古色古香东、西顺山楼共占地面积66400平方米,有殿宇千余间。


  7、拉卜楞寺


  藏学图书馆。


  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城西,是我国藏传佛教(即喇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第一世嘉木样阿旺宋哲大师创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


  拉卜楞寺内藏有各类经卷6万余册,分全集、哲学、密宗、医药、声明、缀韵、历史、宗教、传记、工巧、数学、诗词12类,成为藏书最多的寺院。

 

常识积累:中国十大寺庙


  8、少林寺


  少林武术的发源地。


  少林寺是少林武术的发源地,是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孝文帝为安顿印度高僧跋陀落迹传教而敕建的,坐落在河南省登封市嵩山少室山下的茂密丛林中。少林寺以武术称名于世,在宋代已自成体系,史称“少林派”。


  1982年版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少林寺》享誉海内外,但拍摄地并非嵩山少林寺。


  9、塔尔寺


  纪念宗喀巴大师。


  位于湟中县鲁沙尔镇,距西宁40公里。初建于明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塔尔寺塔尔寺整个寺院是由众多的殿宇、经堂、佛塔、僧舍组成的一个汉藏艺术相结合的辉煌壮丽建筑群。

 

常识积累:中国十大寺庙


  10、悬空寺


  恒山十八景。


  在中国众多的寺庙中,山西恒山的悬空寺称得上是奇妙的建筑,这座悬空寺名副其实,建在悬崖峭壁上,悬在半空之中。


  悬空寺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曾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悬空寺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恒山十八景中“第一胜景”。


  刷题巩固


  1、(2019甘肃)关于我国寺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拉卜楞寺属于藏传佛教寺院


  B.洛阳白马寺建于西汉年间


  C.少林寺位于南岳嵩山之上


  D.飞来峰是大昭寺的著名景点


  【解析】A。A项正确,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


  B项错误,白马寺位于河南省洛阳市老城以东12公里,洛龙区白马寺镇内。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


  C项错误,少林寺是中国佛教禅宗祖庭和中国功夫的发源地,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嵩山五乳峰下,因坐落于嵩山腹地少室山茂密丛林之中,故名“少林寺”。嵩山始称“中岳嵩山”;而南岳是指衡山。


  D项错误,飞来峰,又名灵鹫峰,飞来峰山高168米,山体由石灰岩构成。飞来峰面朝灵隐寺的山坡上,遍布五代以来的佛教石窟造像,多达三百四十余尊,为我国江南少见的古代石窟艺术瑰宝。而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


  故正确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