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教师节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9-10 14:38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关于“教师节”的相关常识介绍,备考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多积累肯定没错!

 

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教师节

 

  今天是教师节!大家都知道9月10日是教师节,但是关于教师节起源如何,各国有何尊师礼仪,你都知道吗?


  教师节的由来


  1931年,教育家邰爽秋、程其保等在南京中央大学集会,发表要求“改善教师待遇,保障教师工作和增进教师修养”的宣言,并议定6月6日为教师节,也称双六节。这个教师节没有被当时的国民党政府承认,但在全国各地产生了一定影响。


  1939年国民党政府决定立孔子诞辰日8月27日为教师节,并颁发了《教师节纪念暂行办法》,但当时未能在全国推行。


  195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商定,把5月1日国际劳动节也作为教师节。但实际情形是,更多的人知道劳动节,而教师节实际上逐渐销声匿迹了。


  1985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这一议案,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确定9月10日为教师节,是因为新生入学伊始,即开始尊师重教活动, 可以给教师教好、学生学好创造良好的气氛。同时,9月份全国性节日少,便于各方面集中时间组织活动和突出宣传报道,促进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尊师重教、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风尚。


  历史渊源


  中国有悠久的尊师重道传统,古代就有“人有三尊,君、父、师”的说法。


  《吕氏春秋·尊师》云:“生则谨养,死则敬祭,此尊师之道也。”


  《师说》中:“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师”,总是受人尊敬,被人爱戴的。老师,是人类文化得以传承的功臣,他们的贡献巨大。教师节的宗旨就是提高人们对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贡献的认识和评价。


  国际教师节


  1966年10月5日,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通过了《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


  1994年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从是年起,每年10月5日为“国际教师节”,目的是为了向全世界的所有教师表达国际社会的崇敬之情,“感谢他们的 辛勤劳动,他们的敬业精神,以及他们为把今天的孩子培养成明天的公民所承担的巨大责任。”就在这年10月5日,出席在日内瓦召开的国际教育大会第44届会 议的代表,欢聚一起庆祝“国际教师节”的诞生。


  各国教师节时间


  葡萄牙:教师节是每年的5月18日。葡萄牙是世界上最早确定教师节的国家。


  美国:每年9月28日定为教师节。这是中美建交前的1971年由美国两院法定通过的。


  波兰:每年10月14日为国家教育日和教师节。


  法国:教师节是每年的12月25日。


  俄罗斯:每年10月的第一个周日定为教师节。


  朝鲜:为纪念金日成1977年9月5日发表《社会主义教育提纲》,将这天定为教师节。


  印度:每年9月5日定为教师节,而每年11月14日的印度儿童节同时定为印度儿童教育工作者的节日。


  蒙古:从1967年起,把每年2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定为教师日。


  阿尔巴尼亚:每年的3月7日,正好在妇女节的前一天。在教师节这天,阿尔巴尼亚放假一天。


  拉丁美洲:教师节为9月11日,这个节日是在1943年巴拿马所举行的泛美教育会议(Interamerican Conference on Education)上所制定的。这天也是阿根廷教育家Domingo Faustino Sarmiento的逝世纪念日。许多拉丁美洲国家也会根据自己的国家的历史,设立教师节。在巴西,教师节是每年的10月15日;墨西哥的教师节始于 1917年的9月,由国家议会颁布5月15日为教师节,并于1918年首次庆祝。


  韩国:教师节是5月15日,在这天,学生们会送给老师们康乃馨,并和学生一起度过欢愉的一天。


  新加坡:教师节是9月1日。这天新加坡所有的学校放假一天。


  委内瑞拉:每年1月15日定为教师节。这天除庆祝大会外,还有向教师献花等敬师活动。


  泰国:每年1月16日定为教师节。这天全国学校放假,隆重庆祝。各地的庆祝仪式上,向当年退休和刚参加工作的教师颁发奖状并献花。


  苏丹:从1971年2月24日起,全国实行教育改革,将这天定为教师节。中、小学一律放假一天,以示庆祝和纪念。


  捷克、斯洛伐克:每年3月28日定为教师节。[9] 这天前后的一周之内,全国广泛而隆重地举行尊师重教活动。国家向优秀教师颁发勋章或授予荣誉称号等。


  德国:每年6月12日定为教师节。各地开展尊师敬师活动。


  匈牙利:每年6月的第一个周一定为教师节。节前,国家要召开教师代表大会,表彰和命名一批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有的还颁以重奖。


  【刷题巩固】


 


  1.(多选题) 以下关于四大行业性节日及其相关知识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2018年护士节的主题是:护理:引领之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B.世界各国均将9月10日定为教师节


  C.2018年11月8日将是我国第19个记者节


  D.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为“中国医师节”


  【答案】CD


  【解析】A项,2018年护士节的主题是:护士,引领的声音——健康是人的权利。而A项中的“护理:引领之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2017年护士节的主题。故A错误。B项,不同国家、地区订定“教师节”的时间有所不同,并不是一律为9月10日。故B项错误。C项,2000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记协《关于确定“记者节”具体日期的请示》,同意将中国记协的成立日11月8日定为记者节。故2018年将是第19个记者节。故C项正确。D项,2017年11月3日,国务院通过了卫计委关于“设立中国医师节”的申请,于11月20日发布批复文件,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为“中国医师节”。故D项正确。故本题答案为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