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古代婚姻制度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9-06 10:30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古代婚姻制度”相关常识介绍,备考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多积累肯定没错!

 

  我国古代婚姻制度制度的基本原则主要形成于西周时期,西周的婚姻制度受礼的影响体现了宗法礼教对家庭的影响,维护了男尊女卑的等级观念。


  西周时期婚姻家庭制度已经较为完备,而在西周时期形成的婚姻基本原则对之后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各朝代的婚姻制度都有深刻的影响。后经汉唐宋明清演变形成了受儒家思想影响特有的婚姻制度。


  我国古代的婚姻制度有以下几个基本原则:一夫一妻制、同姓不婚、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适婚年龄的规定。


  婚姻制度的基本原则


  (一)一夫一妻制


  由于我国古代婚姻制度形成的时候深受宗法制度的影响,所以并不像成语“三妻四妾”和电视剧中演的那样,而是严格的执行一夫一妻制,即一个男性只能有一个嫡妻,这是因为宗法制十分重视嫡庶之别。


  嫡庶无别,嫡长子继承宗祧和爵位的原则就无法维持,势必导致整个宗法的混乱。然而,在中国几千年的一夫一妻制中,一夫多妻被以不同名分的妻、妾形式保留下来并加以发展,其目的在于确立妻、妾在家庭内的尊卑地位以维护家庭秩序。所以,准确地说一夫一妻制在我国古代应该是一夫一妻多妾制。


  (二)同姓不婚


  西周周公制礼,为了规范血缘宗法的有序传承规定的同姓不婚的原则,人不娶同姓女除了是为了壮大家族力量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出于家庭伦理的考量。当时的人认为同姓女也是传于祖先遗体,娶同姓女为妻就是亵渎祖先,因此娶同姓女为妻是有悖人伦形同禽兽的作法,有违孝道和宗法因此要被禁止。


  (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周礼规定男不亲求,女不亲许,一般是男方主动请媒人提亲。孟子也指出:不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钻空隙相窥,逾墙相从,则父母国人皆贱之。


  不奉父母之命,没有媒证的婚姻,社会是不承认的,该女子的地位只能比同于媵妾。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是婚姻关系成立的前提条件,反映了古代社会家长制度和包办婚姻的价值观,这一观念至今在我国依旧有很大的影响。


  (四)适婚年龄的规定


  史料记载


  先秦令:男三十而娶,女二十而嫁;


  战国齐桓公令:男三十,女十五;


  战国越王勾践令:男二十,女十七;


  汉惠帝令:女十五;


  晋武帝令:女十七。


  北周武帝令:男十五,女十三;


  唐太宗贞观令:男二十,女十五;


  唐玄宗开元令:男十五,女十三;


  宋仁宗天圣令:男十五,女十三;


  宋宁宗嘉定令:男十六,女十四;


  宋司马光《书仪》:男十六,女十四;


  明太祖洪武令:男十六,女十四;


  清《大清通礼》:男十六,女十四。


  相对于今天的结婚年龄来说,中国古代的婚龄普遍较早,中国古代是个农业社会,地广人稀,为鼓励人口增殖,历来是提倡早婚早育,并以此作为增加生产,提供兵员的重要手段,而且早婚是法律的强制性规定,采用加赋的手段惩罚,而且要罪及父母,甚至动用极刑。


  结婚的程序要件


  “三书六礼”是中国的传统婚姻习俗礼仪。“三书”指在“六礼”过程中所用的文书,包括聘书、礼书和迎书。“六礼”是指由求婚至完婚的整个结婚过程。“六礼”即六个礼法,指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和亲迎。


  据史料《白虎通》记载:“婚者,谓黄昏时行礼,故曰婚”。古代一直有“上午接亲,晚上拜堂”的说法,中国古代迎娶新娘都是在黄昏以后。“结婚与黄昏”中“婚、昏”同音,也是古代人在晚上结婚的例证,说明女人在黄昏结婚后改变了自己的姓氏。


  离婚制度


  (一)七出、三不去


  解除婚姻关系的大权掌握在男子手中,称为:“出妻”、“休妻”。周礼规定,丈夫可以以七条理由休妻妻子故而得“七出”之名。


  “七出”指的是:不顺父母、无子、淫、妒、有恶疾、多言、窃盗。


  三不去:“有所取无所归”“与更三年丧”“前贫贱后富贵”。


  第一是指结婚时女方父母健在,休妻时已去世,原来的大家庭已不存在,休妻等于是无家可归;


  第二是和丈夫一起为父亲或母亲守孝三年的不能被休;


  第三是丈夫娶妻的时候贫贱,后来富贵了。


  “三不去”是作为“七出”规定的补充规范,但指出“恶疾及奸者不在此列”。也就是说,妻子若符合“七出”中的“有恶疾”及“淫”两项,则不在“三不去”的保障范围之内。


  (二)和离


  古代离婚制度包括"休妻"和"和离",而和离指按照以和为贵的原则,夫妻双方和议后离婚,而不单纯是丈夫的一纸休妻。“和离”始见于唐代《唐律.户婚》,在“诸犯义绝者离之”条后规定:“若夫妻不相安谐而和离者不坐(问罪)。”和离需由丈夫签“放妻书”。后代循唐例,也称“和离”为“两愿离婚”,并为近代法律沿用。


  【刷题巩固】


  01、(多选)我国古代婚姻制度中“三不去”是指(   )


  A.有所取无所归


  B.与更三年丧


  C.同姓不婚


  D.前贫贱后富贵


  【解析】ABD。古代的婚姻制度,称为七出三不去。七出(可休妻):不孝顺父母、无子、淫、妒、有恶疾、多言、窃。三不去(不可休):有所取无所归、与更三年丧、前贫贱后富贵。C项错误,同姓不婚是结婚的原则,因为姓氏早前为描述部落所用,如果同姓意味着血缘较近,因此不可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