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唐诗流派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9-06 10:28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唐诗流派”相关常识介绍,备考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多积累肯定没错!

 

常识积累:唐诗流派

 

  初唐


  初唐时期是整个唐诗萌芽的重要时期,在这个时期产生了著名的初唐四杰:王勃、杨炯、卢照邻和骆宾王。


  其中,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一直被我们作为形容友情的重要诗句;杨炯《从军行》中的“宁为百夫长,胜做一书生”体现了报效祖国的宏伟理想;卢照邻《长安古意》中的“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形容的美好爱情;骆宾王《咏鹅》一直被我们作为我们重要的启蒙诗歌。


  除此之外,初唐还有一位诗人的诗被称为“以孤篇压倒全唐”这就是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


  盛唐


  盛唐时期不仅是唐朝经济最为繁荣的时期,也是我们诗歌高产的时期。在这个时期有两个流派和两个诗人最为有名。


  两个流派分别是:


  一个是描写山水风光的山水田园派诗人,有王维和孟浩然;


  另一个是描写边塞风光的边塞诗人,有高适、岑参、王昌龄等。


  其中,王维不仅喜欢写诗,还喜欢画画,他的诗和画,被后来的苏轼称之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有名的诗句《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的“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


  岑参两次去往边塞,所以描写了很多边塞风光的诗句,比较有名的是《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两个伟大诗人就是我们最为熟悉的李杜。


  李白,被人们成为“诗仙”,他的诗句我们熟悉的有很多,比如《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中的“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杜甫被人们称为“诗圣”,他的诗歌因为反应了安史之乱之后人们的生活被称为“诗史” ,比较有名的就是他的“三吏”和“三别”。


  中唐


  中唐时期是我们刚刚经历安史之乱之后,因此诗歌发展相对缓慢,最为有名的诗人是我们的白居易,被称为诗魔或诗王,主张“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


  他的典型代表作描述杨玉环和李隆基爱情故事的《长恨歌》,其中“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形容他们美好的爱情。


  晚唐


  晚唐有名的就是合称为小李杜的李商隐和杜牧。


  李商隐开创了无题的写作风格,《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 中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们大家都很熟知;杜牧是当时的长安人,因此在路过当时杨玉环沐浴的华清宫时,写了这样一首诗《过华清宫》,其中“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描写了杨贵妃受宠的程度。


  对于这部分大家不仅需要熟知不同诗人的典型著作,而且要知道诗人在历史上的一些称谓,这部分内容是需要我们重点掌握的,希望能帮助大家有效记忆这部分的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