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中国八大沙漠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9-06 10:22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中国八大沙漠”相关常识介绍,备考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多积累肯定没错!

 

  塔克拉玛干沙漠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南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心,人们通常称它为"死亡之海"。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十大沙漠,同时亦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


  沙漠中心是典型大陆性气候,风沙强烈,温度变化大,全年降水少。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中央,玛纳斯河以东及乌伦古河以南,是中国第二大沙漠,同时也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固定、半固定沙漠、面积有大约4.88万平方公里,海拔300~600米,水源较多。


  由4片沙漠组成,西部为索布古尔布格莱沙漠,东部为霍景涅里辛沙漠,中部为德佐索腾艾里松沙漠,其北为阔布北—阿克库姆沙漠。准噶尔盆地属温带干旱荒漠。


  巴丹吉林沙漠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我国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北部,是我国第三大沙漠。


  巴丹吉林以“奇峰、鸣沙、湖泊、神泉、寺庙”五绝著称。被誉为“中国最美沙漠”。每年吸引了上万名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2009年8月,巴丹吉林沙漠地质公园晋级为全球第一个沙漠世界地质公园。


  巴丹吉林沙漠属于温带干旱和极干旱气候区,气候极为干旱,降水稀少,且多集中在6-8月份,年降水量仅40-80毫米,而蒸发量却是降水量的40-80倍,光照强烈,是内蒙古自治区光照最充足、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夏季高温酷热,最高温度可达38-43℃,地表温度则更高,冬、春季大风强劲,是内蒙古地区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一年中大风天数可达60天之多。


  腾格里沙漠


  腾格里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西南部和甘肃省中部边境,为中国第四大沙漠。


  腾格里沙漠具有显著的温带大陆性气候特征,降雨少,多集中在7-8月。


  柴达木沙漠


  柴达木沙漠是中国第五大沙漠,柴达木沙漠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一个巨大的内陆盆地柴达木盆地的腹地。海拔2500米-3000米,是中国沙漠分布最高的地区。盆地中呈现出风蚀地、沙丘、戈壁、盐湖及盐土平原相互交错分布的景观。


  库姆塔格沙漠


  库姆塔格沙漠(维吾尔语中是“沙子山”的意思),位于甘肃西部和新疆东南部交界处,大致位置北接阿奇克谷地-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一线、南抵阿尔金山、西以罗布泊大耳朵为界、东接敦煌鸣沙山和安南坝国家级保护区。


  库姆塔格沙漠具有典型的雅丹、风棱石、风蚀坑等风蚀地貌和格状沙丘、新月形沙丘、蜂窝状沙丘、金字塔形沙丘、星状沙丘和线状沙丘等沙丘类型。


  在库姆塔格沙漠地带已设立三个国家级保护区,分别是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甘肃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在河套平原黄河“几”字弯里的黄河南岸(有的人称为河套沙漠),往北是阴山西段狼山地区。


  “库布其”为蒙古语,意思是弓上的弦,因为它处在黄河下像一根挂在黄河上的弦。古称“库结沙”、“破讷沙”,亦作“普纳沙”。


  库布齐沙漠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位于鄂尔多斯高原脊线的北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杭锦旗、达拉特旗和准格尔旗的部分地区。


  乌兰布和沙漠


  乌兰布和沙漠地处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境内。在阿拉善沙漠的东北部,在银额盆地东北底部。


  乌兰布和沙漠地处内蒙古阿拉善盟和巴彦淖尔盟境内,蒙古语的“乌兰布和”意指“红色的公牛”。


  属中温带干旱气候,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季风强劲。沙漠南部多流沙,中部多垄岗形沙丘,北部多固定和半固定沙丘。


  【刷题巩固】


  01、中国最大的沙漠是(  ),位于南疆塔里木盆地,维吾尔语意思是“进去出不来的地方”,当地人称它为“死亡之海”


  A.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B.塔克拉玛干沙漠


  C.柴达木沙漠


  D.乌兰布和沙漠


  【解析】B。塔克拉玛干沙漠,维吾尔语意"进去出不来的地方", 人们通常称它为"死亡之海"。它位于南疆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全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