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9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大国名片之中国港口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3-04 09:36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临近2019年公务员考试,公务员考试常识是时候积累了,公考通近期会陆续推出新华网整理的“改革开放40年·大国名片系列”系列常识,同学们快来学习吧。

 

公务员考试常识


  中国港口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才刚刚起步。1980年世界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前100名中,无一座中国内地港口。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通向世界的门户,港口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港口的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0年,中国香港港已排名世界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首位,台湾高雄港位列第3,上海港也跻身前10强位列第6并在2010年跃居世界第1,深圳港位列第11位。


  改革开放至今的40年来,中国港口的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高速增长,为我国经济贸易的快速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2017年,排名前10名的集装箱港,中国占7个,全国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38亿TEU。


  中国港口行业从改革开放初期的追赶式发展华丽转身为领跑式发展。更值得引以为豪的是,中国港口的规划设计、勘察、监理、施工、运营和管理等核心团队基本上都来自国内,也就是说“中国大港”是“中国原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