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之八一建军节

http://www.chinagwy.org       2018-08-01 16:10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公务员考试常识需要考生平时多加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是八一建军节,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建军节


  建军节的来历


  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革命的新时期,标志着中国新型的人民军队的诞生。


  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根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6月30日的建议,决定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


  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以“八一”两字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军徽的主要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将此纪念日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军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原名《八路军进行曲》,1939年秋作于延安。


  军旗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为红色,上缀金黄色的五角星及“八一”两字,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自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以来经过艰苦卓绝的长期斗争,终于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军旗主要用于参加典礼、检阅、隆重集会、游行等场合,由掌旗员掌握军旗,左右各有一名护旗兵,位于部队的前列。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标志,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荣誉、勇敢和光荣的象征。它激励全体指战员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党,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捍卫祖国的神圣领土和尊严。


  三军军徽

 

\


  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陆军、海军、空军军徽均以“八一”军徽为主体,表示海军、空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部分,是在陆军的基础上发展壮大起来的。


  海军军徽为藏蓝色底,象征广阔的海洋,衬以银灰色铁锚,代表舰;空军军徽为天蓝色底,象征无垠的蓝天,衬以金黄色飞鹰两翼,代表飞机。


  三军军服


  陆海空三军干部夏服均用棉平布制作,以服装颜色、大檐帽帽徽图饰区分军种。


  陆军干部夏服有两个上挖袋,裤子为西式裤,设有后枪袋。海空军干部夏服有四个挖袋。海军干部设有上白下蓝和全蓝服两种。海军战士夏服为上白下蓝和全蓝水兵服,用料均为棉平布。空军战士的夏服与空军干部夏服基本相同。


  军礼


  中国的军礼是德式和俄式军礼的混合体。敬礼时,右手迅速取捷径从胸前抬起,右臂与肩同高,前臂、手掌呈一条直线,五指并拢,掌心稍向外翻,约三十度。


  戴帽时,右手中指贴于帽檐外2公分处。不戴帽敬礼时,中指微贴太阳穴。持枪敬礼时,右手持枪,左手握拳平举于胸。


  军官军衔等级


  军官军衔设下列三等十级:


  (一)将官:上将、中将、少将;


  (二)校官:大校、上校、中校、少校


  (三)尉官:上尉、中尉、少尉。


  五大战区

 

\

 

\


  走过31年的原北京、沈阳、济南、南京、成都、兰州、广州七大军区番号撤销,正式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和中部战区五大战区。


  世界各国的建军节

 

\


  ——END——


  看完以上知识点,下面来几道题巩固一下吧。


  刷题巩固


  01、下列哪次事件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   )


  A.秋收起义


  B.五四运动


  C.南昌起义


  D.广州起义


  【答案】C


  【解析】党史和政治部分常考。C 项正确,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产生了“八一建军节”。A 项错误,1927 年发生在南昌起义之前,毛泽东等人领导攻打井冈山,结果失败。B 项错误,五四运动标志着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旧民主主义是资产阶级领导,新民主主义是无产阶级领导。D 项错误,历史上重大的有两次,一次是国民党组织,黄兴等人发动起义,72 人葬在黄花岗,称为“黄花岗 72 烈士”;一次是共产党领导,张太雷、叶挺和叶剑英(曾经的军委主席,在 粉碎四人帮发挥重要作用)等人组织。


  02、2017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____周年?


  A.80


  B.85


  C.90


  D.100


  【答案】C


  【解析】八一建军节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每年的8月1日举行,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设立,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