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中国古代小说

http://www.chinagwy.org       2017-05-10 08:29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中国古代小说概说


  小说这个概念从古到今都在发生变化。从今天的文学分类来看,它是一种注重人物形象刻画和故事情节叙述的文学样式。中国古代小说,一般认为从魏晋南北朝的笔记小说开始,经唐宋传奇,到宋元话本,最后在明清成为引领中国文学风气的样式。明代长篇小说有《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金瓶梅》,为“明代四大奇书”。


  明代的短篇小说,称为“拟话本”,以冯梦龙的“三言”,凌濛初的“二拍”为代表。


  清代的长篇小说作品多,涉及面也广,著名的有《红楼梦》《儒林外史》及历史演义小说等。清代的短篇小说有《聊斋志异》等。


  2.明清小说例说


  (1)《儒林外史》


  《儒林外史》是我国清代杰出的现实主义长篇讽刺小说,作者吴敬梓。全书56章,由许多个生动的故事联结,这些故事都是以真人真事为原型塑造的。主要描写封建社会后期知识分子及官绅的活动和精神面貌。全书的中心内容就是抨击僵化的考试制度和由此带来的严重社会问题。


  (2)罗贯中和《三国演义》


  罗贯中(约133—约l400),元末明初人,《三国演义》是其文学主要成就。《三国演义》是一部开先河的作品;它是我国第一部长篇章回小说,也是第一部历史演义小说。作家以开阔的视野,描绘了宏大的历史战争场面;以细腻的笔触,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


  (3)施耐庵与《水浒传》


  施耐庵,元末明初人。据明代王道生《施耐庵墓志》说他生于元代元贞二年(1296),死于明洪武三年(1370)。小说写北宋末年宋江为首的农民起义,但这不是一部历史演义小说,而是塑造了以宋江为首的108位英雄传奇人物。


  (4)吴承恩与《西游记》


  吴承恩(约1500---1582),明代人,他所创作的《西游记》是神话小说或神魔小说。小说取材于唐代玄奘赴天竺取经的史实,但是将这个历史事实同神话形象结合在一起,塑造出了孙悟空、沙和尚、猪八戒这样的亦人亦神的形象,演绎出了神奇的故事,给了读者无穷的想象空间。


  (5)曹雪芹与《红楼梦》


  曹雪芹(约1715一l763),清代小说家。从题材上看《红楼梦》这部小说是以社会现实作为反映对象,可以把这部小说看成是社会的“写真”图。作者通过贾家这个大家族的盛衰,揭示了那个时代的社会本来面目,帮助人们认识社会。主人公贾宝玉、林黛玉间的缠绵情愫,也是要揭示只有在青年人身上才有的那种感情和追求,因而这种情感对青年读者往往会产生深刻的感染力。这是一部被认为成就最高的中国古典小说。

 

    提示1:2018年国考报名时间预计在2017年10月中旬,11月底左右笔试,应现在着手提前复习准备,点此订购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教材


    提示2除了公务员考试之外,不妨试试事业编考试,点此进入事业单位招聘网http://www.chinasydw.org/)查看近期事业单位招聘

 

    提示3:关注“公务员招录平台”,回复关键字“资料”,即可领取公务员考试免费复习资料。资料列表请点击查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