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文学常识(7)

http://www.chinagwy.org       2017-05-09 08:30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俄国作家托尔斯泰的著名长篇有《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列宁称托尔斯泰为“俄国革命的一面镜子”。


  2、高尔基是俄国无产阶级文学的奠基人,被当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的榜样。


  3、俄国肖洛霍夫的长篇巨著是《静静的顿河》。


  4、奥地利作家茨威格著名传记作品:《三大师:巴尔扎克,狄更斯和陀斯妥也夫斯基》。


  5、爱尔兰乔伊斯的《尤利西斯》与艾略特的《荒原》一起被认为是西方现代派文学的经典作品。


  6、卡夫卡奥地利现代著名小说家。他与爱尔兰小说家乔伊斯、法国小说家普鲁斯特等人一起开创了西方现代主义小说的先河,被公认为西方现代主义文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


  7、卡夫卡的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美国》、《审判》、《城堡》,短篇小说《变形记》。


  8、海明威,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作品简约、储蓄、凝练,代表作有《老人与海》。表现“人的能耐可以达到什么程度,描写人的灵魂的尊严”。


  9、奥地利诗人里尔克主张排除主观情绪,通过准确的意象或象征来传达诗人的内心情感,以获得一种造型艺术的纯客观效果,被人们称作“物象诗”。


  10、萨特是法国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中篇小说有《恶心》,长篇小说有《自由之路》。他是存在主义思想的代表人物。


  11、加西亚、马尔克斯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代表作有《百年孤独》。


  12、《圣经》分为两部分,前部称为《旧约》,后部为《新约》。


  13、《旧约》共有39卷,分为经律书、历史书、先知书和诗文集。《旧约》中的文学作品广泛地、生动地表现了古代希伯来人的社会历史、风俗习惯和思想感情。


  14、《圣经》中带领犹太人过红海、出埃及的摩西是希伯来人。


  15、日本紫式部的重要作品是《源氏物语》。物语是日本特有的文学体裁,介乎于故事和小说之间,物语在日文中有“语说事物”之意,类似我国的小说和传奇。


  16、高尔基评价《一千零一夜》是“民间文学一座最壮丽的纪念碑”。


  17、日本川端康成的作品多描写社会下层的人物,尤其是下层妇女的悲惨遭遇,如《伊豆的舞台》、《雪国》。


  18、潘多拉是希腊神话传说中的第一个女人。“潘多拉的盒子”是“祸灾的来源”的同义语。


  19、普罗米修斯,是希腊神话中造福人间的神。英国诗人雪莱的诗剧《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就是歌颂英雄的抒情诗。


  20、斯芬克司,希腊神话中的狮身女怪。后常喻“谜”一样的人物。


  21、笛福的著名《鲁滨逊漂流记》,描写资产阶级上升时期的英雄。


  22、欧亨利,美国短篇小说家。主要作品为《警察与赞美诗》、《最后一片藤叶》等,约300篇。被誉为“美国生活幽默的百科全书”。


  23、泰戈尔,印度诗人、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诗集有《鸟集》、《新月集》,长篇小说《沉船》等。他的《人民的意志》一诗被定为印度国歌。


  24、印度诗人泰戈尔的《吉檀迦利》,是孟加拉文的译音,意思是“奉献”。


  25、日本最古的诗歌总集是《万叶集》。


  26、《先知》的作者是黎巴嫩作家纪伯伦。


  27、《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牛虻》分别是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和爱尔兰作家伏尼契的作品。


  28、安徒生,丹麦童话作家,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童话作品之一。主要作品为《丑小鸭》、《皇帝的新装》和《卖火柴的小女孩》等。


  29、匈牙利裴多斐是十九世纪最优秀的积极浪漫主义诗人,主要作品为《民族之歌》、《反对国王》等。波兰杰出诗人密茨凯维支主要作品为《青春颂》被誉为波兰青年的《马赛曲》。


  30、《挪威的森林》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代表作。

 

    提示1:2018年国考报名时间预计在2017年10月中旬,11月底左右笔试,应现在着手提前复习准备,点此订购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教材


    提示2除了公务员考试之外,不妨试试事业编考试,点此进入事业单位招聘网http://www.chinasydw.org/)查看近期事业单位招聘

 

    提示3:关注“公务员招录平台”,回复关键字“资料”,即可领取公务员考试免费复习资料。资料列表请点击查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