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地理常识(5)

http://www.chinagwy.org       2017-04-27 08:30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在世界上,平均每5个人中就有1个中国人。如果全中国人手拉手站成一列,能环绕地球赤道40多圈。


  2、中国人口分布不均匀,东部多,特别是沿海各省的平原地区,每平方公里达500600人;西部少,每平方公里在50人以下。


  3、河南、山东、四川等省人口数量超过8000万人。


  4、西藏是中国人口数量最少的省(区)。


  5、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和华人大约有3000万,侨胞原籍以广东、福建两省最多。


  6、中国华侨、华人主要分布在东南亚。


  7、中国政府把控制人口数量增长,提高人口素质作为一项基本国策。


  8、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共有56个民族。


  9、在中国各民族中,汉族人口最多,约占总人口的92%。


  10、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是壮族,约有1600万人。


  11、中国各民族分布状况是:汉族的分布遍及全国,主要集中在东部和中部。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东北等边疆等地区。


  12、汉族与其他的少数民族分布特点是大杂居、小聚居。


  13、中国的民族政策是:各民族不论大小,一律平等;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


  14、蒙古族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人口约481万,喜爱赛马、射箭、摔跤。“蒙古包”是他们居住的房子。


  15、藏族主要分布在西藏、四川、青海、甘肃、云南等地区,人口约459万。左图为现代藏民。


  16、白族主要分布在云南省,人口有160多万。主要节日有“三月街”和“火把节”。


  17、傣族主要分布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地区,人口有100多万。主要节日有“关门节”、“开门节”、“泼水节”。


  18、壮族主要分布在广西和云南,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壮族的文化艺壮锦是其独创的手工艺品。


  19、苗族主要分布在贵州、云南,人口有740多万。这是一个爱歌舞的民族,芦笙是流行各苗族地区著名的乐器。蜡染、剪纸等工艺美术品很有名。


  20、回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中人口较多、分布最广的一个民族,人口约为900万。信仰伊斯兰教。汉语为本民族的共同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