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题库精练(17)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8-16 08:39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中国古代小说塑造了很多莽汉形象,他们外表威猛如金刚,性格天真似儿童,深受读者的喜爱。下列小说中莽汉的时代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①张飞②程咬金③李逵④牛皋


  A.②①③④


  B.②①④③


  C.④②①③


  D.①②③④


  2.下列关于水生动物的说法错误的是:


  A.鲨鱼用腮呼吸,鲨鱼属于鱼类


  B.黄鳝的腮严重退化,无法用腮呼吸,黄鳝不属于鱼类


  C.蓝鲸没有腮,用肺进行呼吸,蓝鲸属于哺乳动物


  D.海龟没有腮,用肺进行呼吸,海龟不属于哺乳动物


  3.下列诗句背景与科举制实行无关的是:


  A.慈恩寺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


  B.太宗皇帝真长策,赚得英雄尽白头


  C.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D.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4.结合化学知识和生活经验,下列做法不能减少环境污染的是:


  A.将废弃的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等塑料制品集中堆放焚烧


  B.将汽车发动机产生的气体通过装有氧化钯催化剂的排气管后排放


  C.在燃烧前对煤进行净化,去除原煤中部分硫分和灰分


  D.城市公交车和出租车采用液化天然气(LNG)代替普通汽油


  5.现代中医借助西医的物理检验手段,提高传统的“望→闻→问→切→处”的诊断准确性。这样的优化属于:


  A.工期优化


  B.技术优化


  C.成本优化


  D.流程优化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D【解析】张飞(不详-221年),字益德,幽州涿郡人氏,三国时期蜀汉名将。程咬金(589年-665年2月26日),原名咬金,后更名知节,字义贞,济州东阿人。唐朝开国大将。李逵是中国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重要人物,在剧中生活于北宋。牛皋(1087年-1147年),字伯远,汝州鲁山人,南宋抗金名将。因此,按照时代顺序排列正确的是张飞、程咬金、李逵、牛皋。因此,本题答案为D.


  2.B【解析】鲨鱼用腮呼吸,属于鱼类。黄鳝腮不发达,而借助口腔及喉腔的内壁表皮作为呼吸的辅助器官,能直接呼吸空气,黄鳝依然属于鱼类。鲸是哺乳动物而不是鱼,它们没有鳃,是用肺来呼吸。海龟是用肺来进行呼吸的,但它胸部不能活动,是一种吞气式的呼吸方式,海龟属于两栖爬行类动物,不属于哺乳动物。因此,本题答案为B.


  3.C【解析】“慈恩寺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 是白居易27岁时参加科举,考中之后与其他同僚一起到西安的慈恩塔下游玩所作,表现了作者当时少年得志,意气风发的心情。“太宗皇帝真长策,赚得英雄尽白头”反映的是唐朝的科举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梅读书迟” 出自唐朝诗人颜真卿的《劝学》,劝勉青少年要珍惜少壮年华,勤奋学习,有所作为,否则到老一事无成,后悔已晚。本诗与科举无关。“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是唐朝诗人孟郊赴京赶考中进士后所作,表达他当时愉快的心情。因此,本题答案为C.


  4.A【解析】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由聚苯乙烯氯氟碳化合物制造,价钱便宜但不耐用,所以称为用完一次性物料,而且在自然环境难分解,焚烧处理又会放出有毒气体。因此,集中堆放焚烧会再次释放有毒气体,不利于环境保护。将汽车尾气通过装有催化剂的排气管后排放可减少硫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燃烧前去除原煤中的部分硫分和灰分可以减少硫化物和烟尘的排放。液化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燃烧后产生水和二氧化碳,是清洁无污染能源,相比使用汽油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因此,本题答案为A.


  5.B【解析】工期优化也称时间优化,就是当初始网络计划的计算工期大于要求工期时,通过压缩关键线路上工作的持续时间或调整工作关系,以满足工期要求的过程。技术优化是指对一个现存的技术进行改进或升级,使其趋于完善的过程叫做技术优化。成本优化是指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寻求质量成本总额最小。面对新的环境,通过对业务流程进行重整,彻底重新设计业务流程,力求取得突破性的改变。题目中中医是现存技术,通过借助西医,对其进行了完善,提高了准确性,属于技术优化。因此,本题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