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练习题(38)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6-27 08:41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中国共产党某县县委向全县党的各级组织印发《关于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应适用的公文文种是(    )。


  A.函


  B.请示


  C.通报


  D.通知


  2.某县食品药品监管局认定张某销售假药,作出罚款>5000元的决定(1号决定)。该局将决定书送达张某后发现有文字错误,遂予以撤销并作出处罚内容相同的决定(2号决定),但决定书上加盖了该局前身某县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印章。张某不服提起行政诉讼,诉讼期间,该局撤销了2号决定书,作出罚款3000元的决定(3号决定)。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2号决定与1号决定错误性质相同,属于文字错误


  B.对同一行为给予三次处罚,既违反一事不再罚要求又构成反复无常


  C.某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撤销2号决定书、作出3号决定应在一审期间内进行


  D.张某对3号决定不服起诉的,法院应当依法审查3号决定


  3.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开展春节慰问活动,秘书小王起草公文,他使用的公文文种应是(    )。


  A.通告


  B.公告


  C.通知


  D.公报


  4.关于公文的传阅范围,下列各项中正确的说法是(  )。


  A.传阅范围按来文中的规定执行


  B.传阅范围由办公室负责人确定


  C.传阅范围一般限于机关中层干部


  D.传阅范围按领导人批办意见确定


  5.为了维护政令一致,凡下行公文(   )。


  A.都要向上级请示


  B.都要和有关机关协商


  C.内容涉及其他机关的职权范围时,行文前应与其协商一致


  D.都与有关部门联合发文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本题是县委向下级党组织印发上级发来的公文,应用通知。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2.答案: D


  解析: 1号决定属于文字错误,2号决定属于签章错误,两者错误的性质是不相同的,A项错误;上述的3个决定中,每个决定都是对前一决定的纠正,即后一决定的作出都是对前一决定的否认,后一决定生效的同时前一决定就失效了。因此不存在三次决定都生效的情况,也就不存在违反一事不再罚原则的情况,B项错误;某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撤销2号决定书,作出3号决定书的行为可以在复议期间进行,可以在一审期间进行,也可以在二审期间进行,没有必须在一审期间进行的限制规定,C项错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50条第2款规定,原告或者第三人对改变后的行为不服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就改变后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理。因此,D项说法正确。


  3.答案: C


  解析:


  通告适用于公布社会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


  公告是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向国内外郑重宣布重大事件和决议,决定时所用的一种公文。


  通知是向特定受文对象告知或转达有关事项或文件,让对象知道或执行的公文。


  公报也称新闻公报,是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公开发布重大事件或重要决定事项的报道性公文。


  由此可见,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开展春节慰问活动,秘书小王起草公文所用的公文文种应是“通知”。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AD


  解析:


  5.答案: C


  解析:


  下行文,即向所属被领导、指导的下级机关发送的公文。为维护政令一致,凡下行公文的内容涉及其他机关的职权范围时,必须就有关问题协商一致,否则不得以自己的意见各自向下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