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练习题(20)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5-20 08:38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党的力量”来源于(  )。


  A.军队


  B.加强党风建设


  C.人民群众


  D.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2.“拔苗助长”事与愿违,“疱丁解牛”事半功倍,这两则寓言故事的不同结果反映的同一哲理是(    )。


  A.不同的人对同一事物会有不同的反映


  B.人类有认识和利用规律的主观能动性


  C.发挥主观能动性要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基础


  D.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


  3.2015年1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是首先要坚持(    )。


  A.四项基本原则


  B.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C.民民主专政


  D.党的群众路线


  4.“知行兼举”是中国古代哲学的一个命题,下列选项与之无关的是(  )。


  A.“纸上得未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B.“汝果缺学诗,工夫在诗外”


  C.“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D.“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5.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   )


  A.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B.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C.“三个有利于”标准


  D.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证明: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党一往无前、战无不胜的根本保证,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C


  解析:


  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结合的原理包括:(1)尊重客观规律离不开发挥主观能动性;(2)发挥主观能动性要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基础。既要尊重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实事求是;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应用这一原理,说明人类各项成功的活动都是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结合。所以本题选C


  3.答案: B


  解析: 在1月16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习近平进一步提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故选择B选项。


  4.答案: C


  解析:


  本题要求选出与“知行兼举”无关的一项。“知行兼举”强调“行”与“知”的辩证统一关系,二者缺一不可。


  A项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终归是浅薄的,未能理解知识的真谛。要真正理解书中的深刻道理,必须亲身去躬行实践。


  B项“汝果缺学诗,工夫在诗外”的意思是你如果当真要学诗的话,那就应该多注重关于作诗以外的事。就是说不能为了作诗而作诗,增加阅历不是浪费时间,是为了作诗积累素材,这样才能作出好诗。


  D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强调认识和实践的辩证关系。


  C项“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强调自强不息的重要性,也就是主观能动性的发挥问题,与“知行”辩证关系无关。


  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D


  解析: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髓,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故本题选择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