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练习题(6)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4-29 08:48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中国古代的五行学说认为,五行之间,相生相克,五行相克次序:金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木,木克金


  B.佛家的六根是指色、身、香、味、触、法


  C.唐玄宗时期,中国社会出现了繁荣景象,被史学家称为“贞观之治”


  D.《易经》中的八卦是指乾卦、坤卦、离卦、坎卦、兑卦、震卦、艮卦、巽卦


  2.《资治通鉴》成书于(  )。


  A.西汉


  B.东汉


  C.北宋


  D.南宋


  3.被列宁评价为“在自己的作品里能以提出这么多重大的问题,能以达到这样大的艺术力量,使他的作品在世界文学中占了一个第一流的位子”的俄国作家是:


  A.高尔基


  B.陀思妥耶夫斯基


  C.托尔斯泰


  D.契诃夫


  4.成语“勾心斗角”现比喻用尽心机,明争暗斗,本意指宫廷建筑结构的交错和精巧。一下成语中,寓意和本意同样发生根本性变化的一项是(  )


  A.雪中送炭


  B.引人入胜


  C.口若悬河


  D.八面玲珑


  5."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是近代著名人士(  )的豪言。


  A.林则徐


  B.康有为


  C.苏曼殊


  D.谭嗣同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五行相生相克,具体顺序: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A说法错误;佛家六根是指眼、耳、鼻、舌、身、意,B说法错误;“贞观之治”指中国唐太宗在位期间的清明政治,并非唐玄宗时期,C说法错误;D中关于八卦组成的表述正确。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C


  解析:


  《资治通鉴》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编年体通史,由北宋名臣、史学家司马光负责编纂。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C


  解析: 略


  4.答案: D


  解析: 根据题干,选一个原本是褒义词,而在日后的应用中变成了贬义词的成语:A是指在下雪天给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别人急需时给予物质上或精神上的帮助、鼓励。与题干不符,错误;B是指使人沉醉的优美的境界。多指山水风景或文艺作品写作手法优美,错误;C是指言谈有若滔滔流水,源源不绝于口,形容口才敏捷,善于辩解。错误;D原指窗户很多,四面八方通明透亮。现形容为人处世圆滑,各方面都能巧妙应对。D是正确选项。答案是D。


  5.答案: D


  解析:


  “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来自清末百日维新著名人物谭嗣同《狱中题壁》。 与谭嗣同同期在戊戌变法中被害的维新人士还有林旭、杨深秀、刘光第、杨锐、康广仁,六人并称“戊戌六君子”。


  故正确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