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6年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练习题(71)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3-10 08:42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下列关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政协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国家机关。


  B.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基础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多党合作的根本活动准则。


  D.我国民主党派是参政议政党。


  2.(  )是划分阶级的依据。


  A.人数


  B.收入


  C.权利


  D.对生产资料的占有关系


  3.社会主义道德的集中体现是(  )。


  A.为人民服务


  B.诚实守信


  C.爱国主义


  D.团结互助


  4.(不定项选择)和平与发展这两大主题至今一个都没有解决,天下仍不太平。这是因为(   )。


  A.冷战思维依然存在,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仍然存在


  B.民族、宗教、领土等因素而引发的局部冲突时起时伏


  C.少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利用“人权”等问题干涉他国内政的现象还很严重


  D.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还在损害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5.从治国治党的高度来看,我国职业道德建设的关键在于(  )。


  A.民风


  B.思想教育


  C.公共舆论


  D.官德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


  解析:


  政协既不是国家机关,也不是群众团体,而是政治联盟、是统一战线。


  2.答案: D


  解析:


  人类社会进入阶级社会以来,经历了三种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社会:即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虽然每一种社会的生产资料私有制的性质各不相同,每一种阶级社会又各有不同的阶级划分,但是划分阶级的原则是共同的。按照列宁的定义,就是根据在社会生产体系中所处的不同地位、对生产资料的占有关系、在社会劳动组织中的不同作用、领得社会财富的方式和多少等这四个方面来划分的。


  从以上四方面看,划分阶级,对生产资料的占有,是根本的标志,因为它决定人们在社会生产体系中所处的地位、劳动组织中的作用以及获得社会财富的方式和多少。


  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A


  解析:


  1996年10月10日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决议中认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的集中体现”,“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更要在全体人民中提倡为人民服务和集体主义精神。”因此本题选择A项。


  4.答案: ABCD


  解析: "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是邓小平同志对当今时代主题的科学判断。东欧剧变特别是苏联解体后,原有两极格局瓦解,冷战局面结束。但是,冷战思维依然存在,不合理、不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并没有改变。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是威胁世界和平与阻碍发展的主要根源。一些西方国家坚持要把它们的政治经济制度和价值观强加于别国。冷战时期形成的军事集团正在进一步扩大,并公然违背国际公约,悍然武装干涉他国内政。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还在损害着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利用"人权"等问题干涉他国内政的现象还很严重,因民族、宗教、领土等因素而导致的局部冲突和战争时起时伏,世界仍不安宁。由于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作祟,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两大问题,至今一个也没解决。世界各国人民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故选ABCD。


  5.答案: B


  解析:


  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我国职业道德建设的关键在于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本题选B。


  本题相关知识点:


  职业道德的涵义包括以下八个方面:


  (1)职业道德是一种职业规范,受社会普遍的认可。


  (2)职业道德是长期以来自然形成的。


  (3)职业道德没有确定形式,通常体现为观念、习惯、信念等。


  (4)职业道德 依靠文化、内心信念和习惯,通过员工的自律实现。


  (5)职业道德大多没有实质的约束力和强制力。


  (6)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是对员工义务的要求。


  (7)职业道德标准多元化,代表了不同企业可能具有不同的价值观。


  (8)职业道德承载着企业文化和凝聚力,影响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