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6年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练习题(44)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1-29 08:40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1516年,英国空想社会主义者莫尔出版了《乌托邦》一书,描绘了一个叫做“乌托邦”的岛国,在那里,人人平等,人人参加劳动。在中国魏晋南北朝时期,也有一部文学作品描写了类似情境,这部作品是(  )


  A.《桃花源记》        B.《礼记》


  C.《大同书》          D.《世说新语》


  2.早在400年前,西班牙等国商人就将中国的丝绸以及茶树、柑橘等农作物运往拉丁美洲,又将一些农作物从拉丁美洲引入中国,形成了一条横跨太平洋的“海上丝绸之路”。请问以下哪些农作物不是从拉丁美洲引入中国的(  )


  A.玉米        B.红薯        C.花生        D.水稻


  3.王某在公园与李某发生言语冲突,用小刀刺伤李某,强行抢走李某身上财物后逃跑。此时,李某紧追不舍,追出500米后用砖头将王某砸成轻伤,并夺回了自己的财物。李某的行为应当属于(  )


  A.故意伤害    B.正当防卫       C.防卫过当    D.紧急避险


  4.2014年12月,钟某将名下的一处房屋出售给梁某,双方签订了买卖合同并约定于2015年6月付清全部房款后办理过户手续。2015年1月,该处房屋价格上涨,钟某后悔过早出售该房屋,又将该房屋出售给张某并约定在2015年5月办理过户手续。2015年4月,钟某将房屋重复出售的行为暴露,此时该房屋属于(  )


  A.钟某所有       B.梁某所有


  C.张某所有       D.梁某与张某共同所有


  5.2015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是星期五,甲工厂因生产需要安排5月1日至3日加班,那么该工厂下列向员工支付加班费的计算方式中,正确的是(  )


  A.1号至3号的加班费按工资的150%计算


  B.1号至3号的加班费按工资的200%计算


  C.1号的加班费按工资的200%计算,2号至3号的加班费按工资的150%计算


  D.1号的加班费按工资的300%计算,2号至3号的加班费按工资的200%计算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A。《桃花源记》是东晋伟大文人陶渊明的代表作之一。文中通过对桃花源的安宁和乐、自由平等生活的描绘,表现了作者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和对当时现实生活的不满,A项正确。《礼记》编纂于西汉;《大同书》是清末康有为著作;《世说新语》是由南北朝刘宋宗室刘义庆组织一批文人编写的,内容主要是记录魏晋名士的逸闻轶事和玄言清谈,也可以说这是一部记录魏晋风流的故事集,是中国魏晋南北朝时期“笔记小说”的代表作,是我国最早的一部文言志人小说集。因此选A项。


  2.【解析】D。玉米、红薯、花生均原产美洲,在明朝中后期传入中国。水稻是我国土生土长的农作物之一,在河姆渡遗址中有发现,是我国最早的长江流域原始农耕文明的代表。因此选D项。


  3.【解析】B。正当防卫是指为了保护国家、公共利益、他人或本人的合法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采取的对不法侵害者造成一定损害的自卫行为。且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机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题中王某刺伤李某且抢走财物,属于抢劫,李某砸伤对方抢回财物属于正当防卫。因此选B项。


  4.【解析】A。根据我国《物权法》第九条之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题中截止2015年4月,该房产未办理过户登记手续,因此仍旧属于原所有人钟某所有。因此选A项。


  5.【解析】D。《劳动法》第四十四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一)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2015年5月1日是法定假日,而5月2日与3日是公休日,D项符合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