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6国考行测常识判断练习题(40)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8-27 08:35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爱因斯坦指出“哲学可以被认为是全部科学之母”,这说明(  )。


  A.哲学是全部科学的汇集


  B.哲学是各门科学知识的基础


  C.哲学对各门具体科学的研究具有指导作用


  D.哲学与各门具体科学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


  2.人生在平淡中寻找幸福,在细微中品味幸福,在孤独中守望幸福,在遗忘中怀念幸福。幸福的生活需要哲学的指引,这是因为(  )。


  A.哲学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B.哲学是哲学家对自己实践活动的总结


  C.哲学为人们生活提供有益的指导


  D.真正的哲学就是生活本身


  3.在全球化趋势下,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一国安全问题解决得好可以惠及别国,反之,则会殃及他国,国家安全在一定程度上显现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特点。下列选项中与上述特点无关的哲学道理是(  )。


  A.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


  B.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


  C.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


  D.事物处于因果联系的链条之中


  4.______是党的十六大报告的灵魂,也是贯穿报告全篇的一条主线。


  A.“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B.建设小康社会


  C.科学发展观


  D.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5.下列论述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的是:


  A.意识是一种特殊的物质


  B.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C.时间和空间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D.真理既是绝对真理,又是相对真理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哲学和具体科学的关系是既联系又有区别。哲学和各门具体学科就是共性和个性、一般和个别、指导和被指导的关系。这样可以看出:A项明显是错误的,哲学并不是全部科学的汇集;B项也明显错误,哲学不是具体科学的基础,而恰恰具体科学是哲学的基础;哲学是具体学科的概括和总结,因此D项也是不准确的。故本题选C。


  2.答案: C


  解析:


  本题可以采用排除法来作答。A项错在说法过于绝对,回顾个人经历,可知生活中很多问题无法通过哲学来解决,更不用说一切问题了。B项说法也有误,就哲学本身的定义而言,哲学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是理论化的、系统化的世界观。哲学家根据自身的实践和观察提出某种哲学学说,但这并不完全等同于哲学。D项错误,哲学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正是因为哲学高于生活,能够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有益的指导,所以幸福的生活需要有哲学的指引,C项正确。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B


  解析:


  国际社会成为一个整体,一国的安全成为别国发展的条件或障碍,这体现了事物的因果联系的普遍性,说明事物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因此A和D项表述正确;一国的安全对别国产生正面或负面影响,这反映了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条件,因此C项表述正确。该题没有反映一国的内部因素如何对本国自身产生作用,因此与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根据的哲学道理无关,故正确答案为 B。


  4.答案: A


  解析:


  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十六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十六大报告的灵魂,也是贯穿报告全篇的一条主线。所以正确答案为A项。


  5.答案: D


  解析:


  在马克思唯物主义中,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客观实在的反映,这是两个概念,无法等同。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真理既是绝对真理,又是相对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