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6国考行测常识判断练习题(39)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8-26 08:3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下列关于法律体系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法律体系由法律部门组成


  B.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尚不完备


  C.中华法系也即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D.法律体系是一国法律有机联系的统一体


  2.西方法律格言说:“法律不强人所难”。关于这句格言含义的阐释,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凡是人能够做到的,都是法律所要求的


  B.对人所不知晓的事项,法律不得规定为义务


  C.根据法律规定,人对不能预见的事项,不承担过错责任


  D.天灾是人所不能控制的,也不是法律加以调整的事项


  3.根据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的后果、实施制裁的机关、方法的不同,法律制裁可分为(  )。


  A.司法制裁


  B.民事制裁


  C.行政制裁


  D.违宪制裁


  4.“徒法不足以自行”这句话表明(  )。


  A.法律是由社会物质生活条件决定的


  B.在正式公布之前,法律不会自己生效


  C.法律的作用是有局限的


  D.法律永远不能满足人类的需要


  5.2001年5月20日,经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核准,张君、李泽军特大系列抢劫、杀人案中的14名罪犯分别在重庆市、常德市被执行死刑,这表明(  )。


  A.法律是全体社会成员意志的体现


  B.法律必须依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C.法律只打击抢劫、杀人的犯罪


  D.公民的权利义务具有一致性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中华法系”指中国的封建法律和亚洲一些仿效这种法律的国家法律的总称。中华法系是世界上五大法系之一,即:中华法系、大陆法系、英美法系、伊斯兰法系、印度法系,其中印度法系和中华法系已经解体。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C


  解析: “法律不强人所难”是一句古老的法谚,它的意思是法律不强求不可能的事项或法律不强求任何人履行不可能履行的事项。这是期待可能性理论的核心所在。法律不以“圣人”的道德情操要求众人,但法律不阻碍进步,故法律也不能以“小人”的标准去定分止争。要求人们对不能预见的事项履行义务是不可能做到的,因此要求人们对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承担责任也就是“强人所难”。所以法律规定,人对不能预见的事项,不承担过错责任,这正是“法律不强人所难”的体现。故答案为C。


  3.答案: ACD


  解析:


  法律制裁是由特定的国家机关对违法者(或违约者)依其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而实施的强制惩罚措施。根据违法行为和法律责任的性质不同,法律制裁可以分为司法制裁(包括民事制裁、刑事制裁)和行政制裁、违宪制裁。故正确答案为A、C、D。


  4.答案: C


  解析: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的意思是只有善德不足以处理国家的政务,只有法令不能够使之自己发生效力。意谓治理国家必须把行善政与行法令结合起来,说明法律的作用是有局限的。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B


  解析:


  法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而非全体社会成员意志的体系,且与本题题干无关,A 项错误;C 项说法明显错误,D 项与题目无关。题中对罪犯执行死刑依靠的正是国家强制力,故正确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