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6国考行测常识判断练习题(23)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8-03 08:35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在现代社会中,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下列信息技术的应用中,主要属于信息获取的是(  )。


  A.用播放软件欣赏音乐


  B.通过网络视频聊天


  C.发送电子邮件


  D.用扫描仪扫描文件


  2.清华大学和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于2013年4月10日宣布,他们组成的团队从实验中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一重大发现可能加速推进(    )革命。


  A.信息技术


  B.生物技术


  C.太空探索


  D.空间科学


  3.光纤通讯为人类提供了难以想象的巨大通信容量和超高速率。被称为“光纤之父”的是(  )。


  A.贝尔


  B.朱棣文


  C.茨沃里金


  D.高锟


  4.为确保企业、机关单位局域网的信息安全,防止来自 Intenet 的黑客入侵或病毒感染,采用(  )可以实现一定的防范作用。


  A.网管软件


  B.邮件列表


  C.防火墙软件


  D.防病毒软件


  5.计算机的运算采用(  )。


  A.六十进位制


  B.十进位制


  C.八进位制


  D.二进位制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信息技术是指能够支持信息的获取、传递、加工、存储和呈现的一类技术。A是信息的呈现,B、C主要是通过网络进行信息的传递。D属于信息获取,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科技常识。2013年4月10日,清华大学和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在北京宣布,他们组成的团队从实验中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一重大发现将可能加速推进信息技术革命,在未来研制出极低能耗的电子器件。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3.答案: D


  解析:


  高锟发明了石英玻璃,制造出世界上第一根光导纤维,因此被冠以“光纤之父”的称号。2009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其一半奖项,以表扬他“在纤维中传送光以达成光学通讯的开拓成就”。故正确答案为D。


  本题相关知识点:


  亚历山大·贝尔是电话发明者,朱棣文从事激光致冷捕捉技术研究,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后担任美国能源部部长。茨沃里金也译为兹沃里金,为贮存式摄像管、红外图像管和电子显微镜的发展做了贡献。


  4.答案: C


  解析:


  防火墙软件能极大地提高一个内部网络的安全性,并通过过滤不安全的服务而降低风险。防病毒软件不仅能识别出已知的病毒,提前在病毒获得运行权之前发出警报,还能屏蔽掉病毒程序的传染功能和破坏功能,而不使受感染的程序得不到运行。防火墙侧重于维护网络的安全,防止外来病毒的入侵。而防病毒软件侧重于病毒的查杀功能。本题选C。


  5.答案: D


  解析:


  计算机是机器,它的运算是由电信号来完成的,电只有两种状态——通和断,所以计算机内部的运算是采用二进制完成的。故正确答案为D。


  本题相关知识点:


  六十进制是以60为基数的进位制,源于公元前3世纪的古闪族,在一般运算和逻辑中并不常用,主要用于计算角度、地理坐标和时间。比如,一小时相当于60分钟,农历中六十甲子的概念。


  八进制(基数为8)表示法在早期的计算机系统中很常见,适用于12位和36位计算机系统(或者其他位数为3的倍数的计算机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