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6国考行测常识判断练习题(17)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7-24 08:45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2014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习近平主席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威胁,是和平不是动荡,是进步不是倒退。从哲学方法论看,这里强调的是:


  ①以全面的、发展的观点看问题,不要“盲人摸象”、“刻舟求剑”


  ②以辩证否定的观点看问题,要“吐故纳新”,不要“厚古薄今”


  ③以实践的观点看问题,要“事必躬亲”,不要“纸上谈兵”


  ④以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要“和而不同”,不要“同而不和”


  A.①②B.①④C.②③D.③④


  2.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指出,要支持互联网、广电企业 等形成合作和公平竞争机制,鼓励支持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这有利于:


  ①增强公有制经济在关键领域的控制力


  ②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的格局


  ③有效激发各种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


  ④小微企业成为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①②B.③④C.②③  D.①④


  3.中国古人在生活实践中留下了许多富含哲理的谙语与诗句。下列各项对应准确的是:


  A.积羽沉舟,群轻折轴--事物之间是普遍联系的


  B.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


  C.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主要矛盾决定着其他矛盾的存在


  D.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


  4.下列法律谚语所表述的法律理念不同于其他三项的是:


  A.君臣上下贵贱皆从法,此谓为大治


  B.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


  C.法不阿贵,绳不挠曲


  D.言无二贵,法不两适


  5.某市建立一支女子城管执法队伍,这支城管“娘子军”主要实行柔性执法,在城管执法过程中加入了女性的柔美和温和,减少了摩擦还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推动了理性文明执 法。关于理性文明执法,下列哪一说法是不正确的?


  A.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和精神


  B.要求执法人员注重执法艺术,始终做到仪容整洁、言行文明、举止得当、尊重他人


  C.有利于尊重和保障人权


  D.执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可突破法律规则和程序的要求办案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B.解析:两人都把中国比喻成狮子,但拿破仑把中国看成是具有威慑力的狮子,而习近平主席把中国看成是和平的狮子。这就是说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要看到事物发展的各个方面,故①观点正确,②③与题意不符。矛盾就是对立统一,矛盾双方相互依存,在一定条件下,向自己相反的方向转化,要正确看待中国的力量,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故④与题意相符。故本题答案选B.


  2.【答案】C.解析:“民间资本”不属于公有制经济。所以排除①。“社会主义经济”是从所有制性质角度界定的,即指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和国有、集体控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小微企业”是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家庭作 坊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统称。小微企业不在社会主义经济之列,因而也不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排除④。故本题答案为C.


  3.【答案】B.解析:积羽沉舟,群轻折轴--质量互变规律。A项错误。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C项错误。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D项错误。故本题答案为B.


  4.【答案】D.解析:A项所述意思为制定了“法”,就要严格执行,任何人也不能例外;B项所述意思为惩罚罪过不避让大臣,赏赐善行不遗忘百姓。指惩罚和奖赏应一视同仁,不应因人的地位不同而区别对待;C项所述意思为法律不会奉迎显贵臣子,就像墨绳不会避绕木头的弯曲之处一样;D项所述意思为除了君主的命令,没 有第二尊贵的言论,国家的法令不能同时迎合公私双方。由此可见,ABC三项都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故本题答案选D.


  5.【答案】D.解析:理性文明执法是人民群众对于执法活动的强烈要求。执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要从有利于人民群众出发实施执法行为,冷静应对处置各种矛盾和冲突,遵守执法程序,讲究执法方式,改善执法态度,注重执法艺术,始终做到仪容整洁、言行文明、举止得当、尊重他人,但这些改善行为都是要以法律为框架的,不 能突破法律规则和程序进行。故本题答案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