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文化综合练习题(30)

http://www.chinagwy.org       2014-08-21 08:51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为了解决财政困难,780年,唐德宗接受宰相( )的建议,实行两税法。


  A.杨坚


  B.杨炎


  C.刘晏


  D.刘裕


  2.下列技术属于隋唐时期发明的是( )。


  A.翻车      B.水排       C.耧车       D.筒车


  3.下列人物与作品搭配错误的一组是( )。


  A.祖冲之—《女史箴图》


  B.贾思勰—《齐民要术》


  C.郦道元—《水经注》


  4.洋务运动之所以没有达到“师夷长技以自强”的目的,是因为( )。


  A.沿用传统生产管理方式


  B.没有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C.外国资本的剥削和压迫


  D.局限于引进西方先进科技


  5.鸦片战争发生的必然因素包括( )。


  ①英国基本完成工业革命


  ②英国已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


  ③中国自给自足自然经济占统治地位


  ④中国实行闭关锁国政策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B


  答案解析:为了解决财政困难,780年,唐德宗接受宰相杨炎的建议,实行两税法。故本题选B。


  2.D


  答案解析:翻车是三国时马均发明的,水排是东汉杜诗发明,耧车是西汉出现的新型播种工具。筒车是一种以水流作动力,取水灌田的工具,亦称“水转筒车”;筒车发明于隋唐时期,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故本题选D。


  3.A


  答案解析:南朝的数学家祖冲之,在世界上第一次把圆周率的数值,精确地计算到小数点以后的第七位数字,即3.1415926~3.1415927之间,比外国早近一千年。他著有《缀术》一书。《女史箴图》画家顾恺之的代表作。故本题选A。


  4.D


  答案解析:洋务运动的目的是为了维护清王朝的统治,所以只学习西方的技术,不触动腐朽的封建制度,所以不可能使中国走向富强。故本题选D。


  5.D


  答案解析:1840年鸦片战争前夕,英国已经基本完成工业革命,急需扩大商品输出地和和原料市场。当时中国是以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占统治地位,清政府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在鸦片战争后被迫打开中国大门。英国进入帝国主义,是在19世纪晚期,第二次工业革命完成以后,所以与鸦片战争的时间不符。故本题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