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文化综合练习题(29)

http://www.chinagwy.org       2014-08-20 09:25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一批依托科研机构进行技术研发的企业呈现逆势上扬的态势,新产品不断问世,企业的销售收入与利润也随之上升。给我们的启示是( )。


  A.科技创新是提高生产力的战略支撑


  B.产研联合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C.创新是企业生产的目的


  D.科技产品利润大、成本小


  2.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中个人消费品分配的基本原则。下列属于按劳分配的是( )。


  ①国有企业职工工资 ②国有企业职工购买股票所得


  ③外资企业中职工的工资 ④个体劳动者劳动所得


  A.①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3.清朝前期实行闭关锁国政策,其不包括(  )。


  A.封闭关口,固守疆域


  B.不许外国人来华贸易


  C.增设关税,加强管理


  D.严格限制对外贸易


  4.温室效应,又称“花房效应”是大气保温效应的俗称,大气能使太阳短波辐射到达地面,但地表向外放出的长波热辐射却被大气吸收,这样就会使地表与底层大气温度增高,引起作用类似于栽培农作物的温室,故名温室效应。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向大气中排入的二氧化碳等吸热性强的温室气体逐年增加,大气的温室效应也随之增强,已引起全球气候变暖等一系列的严重问题,引起了全世界各国的关注,以下属于温室效应对环境影响的是(  )。


  A.气候转变


  B.地球上的病虫害增加


  C.海平面上升


  D.土地干旱,沙漠化面积增大


  5.关于我国的“五岳”,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西岳华山雄奇险峻,自古以其雄伟险峻而闻名天下


  B.北岳恒山最奇特景点是悬空寺,它建造在30米高的悬崖峭壁上


  C.位于湖南省中部的南岳衡山,是古代传说中的火神祝融埋葬的地方


  D.嵩山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境内,被称为“中岳”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A


  答案解析:根据题干可知,依托科研进行技术研发的企业得到了发展,说明科技创新提高了生产力,提高了企业的利润,带动了企业的发展。BD题干中没有体现出来,C说法不正确,企业生产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利润。故本题选A。


  2.A


  答案解析:国有企业职工的工资、奖金、津贴均属于按劳分配,①应选。②属于按资本要素分配所得。③属于按劳动要素分配所得,④是按个体劳动者劳动成果分配,②③④均不选。


  3.ABC


  答案解析:这A项表述错误,还保留了广州和外国通商,当选。鸦片战争前,清政府限制和禁止对外交通、贸易的政策。限定广州一口通商,外商来华贸易须通过清政府特许的公行商人,活动限于指定范围,进口货征收高税额,出口货限制品种和数量。因此,闭关锁国不是不允许外国人来华贸易。B错误,当选。增设关税,加强管理是对民族资本主义的限制,C项错误,当选。清朝前期闭关的目的主要在于隔绝大陆人民与台湾郑氏抗清力量交通,防范人民集聚海上;以后则着重防禁“民夷交错”,针对外国商人,以条规立法形式,严加限制对外贸易。D项正确,不选。


  4.ABCD


  答案解析:温室效应对环境的影响有:①气候转变——全球变暖;②地球上的病虫害增加——温室效应可使史前致命病毒威胁人类;③海平面上升;④气候反常,海洋风暴增多;⑤土地干旱,沙漠化面积增大,故本题答案为ABCD。


  5.ACD


  答案解析:恒山悬空寺悬挂在大同市北岳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半崖峭壁间,始建于北魏,距地面高约60米,最高处的三教殿离地面90米,因历年河床淤积,现仅剩58米。故本题答案为A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