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习题(179)

http://www.chinagwy.org       2013-12-20 09:0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主要方面是(  )。

  A. 实事求是

  B. 群众路线

  C. 独立自主

  D. 谦虚谨慎

  2、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本要求是(  )。

  A. 以解放思想为前提

  B. 以实事求是为目的和归宿

  C. 在实践的基础上达到主观与客观、认识与实践相符合

  D. 尊重实践、尊重群体

  3、在反腐败斗争中应该加大治本的工作力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具体地讲就是要(  )。

  A. 将预防腐败现象寓于各项重要政策和措施之中

  B. 依靠发展民主、健全法制来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

  C. 通过体制创新逐步铲除腐败现象产生的土壤和条件

  D. 从思想上筑牢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堤防

  4、江泽民在《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正确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过,确立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关系到(  )。

  A. 怎样看待党和国家几十年奋斗的历史

  B. 党的团结

  C. 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

  D. 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道路

  5、“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毛泽东这一论断强调的是(  )。

  A. 一切从实际出发

  B. 独立自主

  C. 坚持群众路线

  D. 反对教条主义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ABC。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这三个基本方面是有机统一的。其中,实事求是是最具特色、最根本的原则,是毛泽东思想的出发点、根本点,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因此ABC三项为本题答案。而D项“谦虚谨慎”是我党优良传统,故不选。

  2.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本要求,是以解放思想为前提,以实事求是为目的和归宿,在实践的基础上达到主观与客观、认识与实践相符合,尊重实践,尊重群众。故本题选ABCD。

  3.ABCD。江泽民在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3前,反腐败斗争应该逐步加大治本的工作力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江泽民强调,要将预防腐败现象寓于各项重要政策和措施之中,要依靠发展民主、健全法制来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要通过体制创新逐步铲除腐败现象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从思想上筑牢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堤防。

  4.ABD。正确地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功过,确立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关系到怎样看待党和国家过去几十年奋斗的成就,关系到党的团结、国家的安定,也关系到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道路。

  5.”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这一著名论断揭露了教条主义的错误及其对革命事业的危害,批评了红军中一部分人安于现状、墨守成规、迷信”本本“、不愿做实际调查的保守思想,还表达了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思想。故AD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