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习题(178)

http://www.chinagwy.org       2013-12-19 10:15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哲学上的物质范畴与自然科学上的物质范畴的关系是(  )。

  A.本质和派生的关系

  B.普遍和特殊的关系

  C.本质和现象的关系

  D.形式和内容的关系

  2、物质的唯一特性是(  )。

  A.外在性

  B.可感性

  C.客观实在性

  D.直接现实性

  3、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伟大贡献是(  )。

  A.恢复了唯物主义的权威

  B.创立了唯物史观

  C.确立了辩证法的科学地位

  D.实现了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统一

  4、中国古代哲学家方以智指出:“气凝为形,蕴发为光,窍激为声,皆气也”。这句话在哲学上表达了(  )。

  A.万物都是物质的不同表现形式的思想

  B.朴素辩证法的思想

  C.物质和运动不可分的思想

  D.物质运动形式多样性的思想

  5、形而上学的“绝对时空”观的错误在于(  )。    ,

  A.否认时空的客观性

  B.否认时空的无限性

  C.否认时空的可变性

  D.否认时空与物质运动的联系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B。本题考查哲学与自然科学概念的关系。哲学与自然科学是普遍与特殊的关系,它们的概念也自然具有这种关系。而哲学与自然科学里的概念都具有其他三项所叙述的关系,故选B。

  2.C。本题考查物质的唯一特性。要注意题干问的是唯一特性,主要依据的是列宁对物质的定义。故选C。

  3.B。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变革。马克思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客观规律,创立了历史唯物主义,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大变革。A项历史上曾经多次有哲学家恢复唯物主义的权威;C项不准确;干扰最大的是I)项,实现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的统一并不一定能够创立唯物史观,但是创立了唯物史观则一定实现了它们二者的统一。故选B。

  4.ABCD。本题考查对中国古代朴素辩证法的把握。“气”在这里即“物质”,“形”、“光”、“声”表示物质的各种不同运动形式。故A、D两项正确。物质和运动不可分割,显然这是一种朴素的辩证法思想,故B、C两项也对。故选ABCD。

  5.D。本题考查形丽上学的时空观。形而上学的本质就是将运动与物质、物质的存在形式与物质本身相互脱离,而对时空的客观性、无限性与可变性都没有否认。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