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习题(176)

http://www.chinagwy.org       2013-12-17 11:02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革命性集中体现为(  )。

  A.它的批判精神

  B.它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和愿望

  C.它是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思想体系

  D.它在对现存事物肯定的理解中包含着否定的理解

  2、马克思主义哲学是(  )。

  A.从物质第一性、精神第二性出发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的

  B.从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出发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的

  C.从实践出发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的

  D.从自然和社会的关系出发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的

  3、现代科技革命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影响表现在(  )。

  A.证实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容

  B.扬弃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

  C.拓宽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领域

  D.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进步和发展

  4、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是哲学发展史上的伟大变革,是因为(  )。

  A.在人类思想史上第一次有了绝对真理的理论体系

  B.使得无产阶级第一次有了自己的科学理论武器

  C.创立了唯物史观

  D.在实践基础上实现了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历史观的统一

  5、思维和存在有无同一性的问题是指(  )。

  A.思维和存在能否在一定条件下等同起来

  B.思维能否认识存在的问题

  C.划分唯物论和唯心论的标准

  D.思维的至上性和非至上性的问题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本题考查对马克思主义哲学革命性的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本身的革命性在于其批判性和否定性。B、C两项虽然似乎与革命性相联系,但不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本身具有革命性的体现。这两项可以说是马克思主义整个体系具有革命性的一个表现。故选AD。

  2.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的方法,旧唯物主义只从客体、直观的形式以及人的受动性出发,而唯心主义则抽象地发展了人及其意识的能动性,只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从能动与受动辩证统一的实践中解决哲学的基本问题。掌握这个根本,就可以轻易排除A、D两个选项;而对于B项,从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出发也可能只停留在理论的探讨上。故选C。

  3.本题考查现代科技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影响。现代科技没有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进行否定、扬弃。故选ACD。

  4.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的伟大意义。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批判性是其本质精神,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发展着的理论体系,所以,它是最反对将思想体系绝对化做法的。因此A项排除,故选BCD。

  5.本题考查思维与存在的同一性问题。思维与存在的同一性就是指思维能不能认识、把握存在。但是,思维与存在的同一是差异中的同一,而不是等同,所以A项不对;思维与存在的第一性问题才是划分唯物论与唯心论的标准,所以C错;D项只牵涉到思维而没涉及存在,所以不对。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