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4国家公务员政治常识习题精解(122)

http://www.chinagwy.org       2013-09-27 09:55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是指(  )。

  A. 同一性和斗争性

  B. 运动性和静止性

  C. 时间性和空间性

  D. 普遍性和特殊性

  2、不同事物具有不同的质,这主要是由于(  )。

  A. 不同的事物内部有其不同的否定方面

  B. 不同的事物有不同的发展规律

  C. 不同的事物之间存在着特殊的联系

  D. 不同的事物内部有其特殊的矛盾

  3、“追求真理比占有真理更宝贵。”德国诗人莱辛的这一著名诗句所包含的哲理是(  )。

  A. 认识经历着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发展

  B. 认识的根本任务是通过现象认识本质

  C. 认识不能停滞,而应该不断扩展和深化

  D. 改造世界比认识世界更重要

  4、马克思主义从诞生到现在,经历了各种考验和挑战,但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强大的生命力。这种强大生命力的根源在于(  )。

  A. 吸收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

  B. 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C. 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

  D. 代表以劳动人民为主体的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5、认识的本质是主体对(  )。

  A. 客体的选择和建构

  B. 客观事物的直观反映

  C. 人的心灵活动的内省

  D. 客体能动反映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A。矛盾是指事物内部各方面之间及各事物之间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矛盾双方的对立又称矛盾的斗争性,矛盾双方的统一又称矛盾的同一性。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

  2.D。矛盾的特殊性是指不同的事物及其各个侧面,在不同发展阶段上,其矛盾各有其特点:不同质的事物的矛盾各不相同;同一事物在不同发展阶段上的矛盾各不相同;同一事物矛盾的各个侧面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上各不相同。

  3.C。真理是发展的,“占有”真理,今天在这是真理,时间、地点、条件变化了,人的认识也发生了变化,“占有”的真理还会是真理吗?因此就要不断地追求真理。所以,人的认识不能停滞,而应该不断扩展和深化。

  4.B。本题属于记忆型题目。A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源;C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核心内容;D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均与题意不合。

  5.D。认识:实践基础上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出,人的认识本质是实践基础上主体对于客体的能动的、创造性反映,它彻底批判了唯心主义经验论的观点,科学说明了被唯心主义所抽象发展了的主体能动性思想,并从根本上驳倒了形形色色的不可知论,彻底克服了旧唯物主义直观反映论的根本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