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4国家公务员政治常识习题精解(121)

http://www.chinagwy.org       2013-09-26 09:26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下列各项属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实现革命变革表现的有(  )。

  A.提出了阶级斗争的观点

  B.确立了科学的实践观

  C.实现了唯物论和认识论的结合

  D.实现了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结合

  2、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对象是(  )。

  A.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最一般规律

  B.自然界发展的规律

  C.社会发展的规律

  D.思维发展的规律

  3、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一切旧哲学的最主要的显著特征是(  )。

  A.阶级陛

  B.革命性

  C.实践性

  D.科学性

  4、马克思主义哲学是(  )。

  A.一切被剥削阶级的世界观

  B.无产阶级的世界观

  C.全体劳动群众的世界观

  D.历代劳动人民的世界观

  5、每一个复杂的生物个体都是由各种不同的细胞构成的系统,其中每个细胞中的 DNA都包含了该生物个体所有性状的遗传信息。这段话蕴涵的哲理有(  )。

  A.整体和部分是相互渗透的

  B.整体和部分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C.整体等于部分之和

  D.整体具有部分所不具有的特性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BCD。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的和首要的观点,有人将马克思主义哲学所代表的实践论称之为哲学上的实践论转向。马克思主义哲学吸取了黑格尔哲学和费尔巴哈哲学的合理成分,将唯物论和辩证法统一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并将辩证的唯物论贯彻在自然和历史的全过程,创立了唯物史观,实现了唯物的自然观和唯物的历史观的结合。故选BCD。

  2.A。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对象是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菔的最一般的规律,它是关于这种最一般规律的科学。所谓最一般规律是指适用于一切领域的规律,是从每一具体领域抽象出的普遍性的规律。但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科学之科学”,也不是“知识的总汇”,而是对各门具体知识的科学的概括和总结。故选A。

  3.C。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以实践为基础的,它来自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实践需要,又为无产阶级斗争实践服务,并在实践中使自身不断获得丰富和发展。因此,实 践性既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自身的显著特征,又是区别于其他哲学的显著标志。马克思主 义哲学正是在实践中实现了革命性和科学性的统一。故选C。

  4.B。此题考查的是对马克思主义阶级性的认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它代表无产阶级的利益并为这种利益服务,它是无产阶级改变旧世界、创建新世界强大的思想武器。故选B。

  5.ABD。4个选项中,选择项A、B、D体现了整体和部分的辩证关系。整体不等于各部分的总和,而是各部分的有机统一,所以选项C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