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4国家公务员政治常识习题精解(115)

http://www.chinagwy.org       2013-09-17 10:08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直接丰富和发展党的思想路线的一个重要思想是(  )。

  A. 市场经济不属于社会基本制度范畴

  B. 社会主义本质论

  C. 发展是硬道理

  D. “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

  2、邓小平指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这一论断是指(  )。

  A. 改革与第一次革命具有相同的内容

  B. 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动力

  C. 改革是对原有经济体制的根本性变革

  D. 改革引起社会生活各方面的深刻变化

  3、“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有(  )。

  A. 一切从实际出发

  B. 理论联系实际

  C. 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D. 批评与自我批评

  4、邓小平理论形成与发展的时代背景和社会历史条件主要是指(  )。

  A. 时代依据是和平发展成为时代主题

  B. 理论依据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C. 历史依据是我国和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

  D. 现实依据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

  5、邓小平理论形成的客观条件是(  )。

  A. 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

  B.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

  C. 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

  D. 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D。ABC项背后的哲学基础和思想武器是“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是实践标准、生产力标准的具体化,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深化和具体化。

  2.改革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引起了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工作方式和精神状态的一系列深刻变化。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在一定的范围内也发生了某种程度的革命性变革。这是一件大事,表明我们已经开始找到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路子。因此,如果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角度来看,“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这体现的是量变,而“在一定的范围内也发生了某种程度的革命性变革”,这讲的是量变中的部分质变。可见,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是量变中有部分质变的过程。因此,答案为BD。

  3.“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实事求是的第一项基本内容是一切从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实际出发。而不是从“本本”或“原则”出发。这是实事求是的基本前提。实事求是的第二项基本内容是理论联系实际,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这是实事求是的根本途径。实事求是的第三项基本内容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实践观,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根据以上表述,选择ABC三项。

  4.本题考查邓小平理论形成与发展的时代背景和社会历史条件,不难判断,ABCD四个选项都正确。

  5.邓小平理论形成有国内、国际、历史和现实的条件。其中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是国际条件,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是国内历史条件,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是国外历史条件,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是国内的现实条件。故选AB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