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4国家公务员政治常识习题精解(114)

http://www.chinagwy.org       2013-09-16 09:57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反对的错误倾向是(  )。

  A. 形式主义

  B. 主观主义

  C. 尾巴主义

  D. 命令主义

  2、毛泽东指出的中国无产阶级所具有的自己的特殊优点和特点是(  )。

  A. 人数众多,且与农民有天然的联系,便于发动广大农民群众

  B. 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三重压迫,具有革命的彻底性

  C. 和农民有天然的联系,便于结成工农联盟

  D. 集中在沿海,沿江大城市,便于组织

  3、毛泽东《论十大关系》的报告贯穿的基本方针是(  )。

  A.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消除一切不利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

  B. 团结和凝聚全国各族人民,为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服务

  C. 把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D. 团结和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4、1945年4月,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提出的党的优良作风有(  )。

  A. 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

  B. 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

  C. 艰苦奋斗的作风

  D. 自我批评的作风

  5、1945年4月,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提出的党的优良作风有(  )。

  A. 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

  B. 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

  C. 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

  D. 自我批评的作风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反对命令主义和反对尾巴主义。反对命令主义意思是人民群众的一切斗争都必须建立在群众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反对尾巴主义,就是党反对处处听从群众安排的工作方法,要求党在思想觉悟上比群众前进一步。形式主义、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所必须反对的。因此C、D两项为正确答案。

  2.BCD。

  3.C。《论十大关系》确立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方针是:要把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4.本题考查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中党的建设理论内容的理解与掌握,与现实有密切联系。1945年4月,毛泽东在中共七大所作的《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指出,理论联系实际,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传统和作风。故选ABD。

  5.本题考查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中党的建设理论内容的理解与掌握,与现实有密切联系。1945年4月,毛泽东在中共七大所作的《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指出,理论联系实际,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传统和作风。故选A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