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4国家公务员政治常识习题精解(109)

http://www.chinagwy.org       2013-09-09 09:42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党章把党的基本路线中的奋斗目标表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谐”这个词第一次出现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里,会起到(  )。

  A. 正确价值观的导向作用

  B. 价格的决定作用

  C. 社会存在的决定作用

  D. 社会实践的检验作用

  2、提出“工作重心必须由农村转移到城市”的会议是(  )。

  A. 遵义会议

  B. 瓦窑堡会议

  C. 中共八大

  D.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3、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届政协主席是(  )。

  A. 毛泽东

  B. 宋庆龄

  C. 周恩来

  D. 朱德

  4、中国共产党第一次自主地运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会议是(  )。

  A. 八七会议

  B. 遵义会议

  C. 瓦窑堡会议

  D. 党的十七大

  5、中共十七大报告指出,我国“市场体系不断健全,宏观调控继续改善,政府职能加快转变”。下列行为属于宏观调控经济手段的是(  )。

  A. 国家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

  B. 物价部门核准公共交通的价格

  C. 国家修订个人所得税法

  D. 工商部门给新办企业发放营业执照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材料中的“和谐”应属于正确的价值观,选项B说法错误,C、D与材料不符。

  2.1949年3月中共在西柏坡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作出了工作重心必须由农村转移到城市的决策。

  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了毛泽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为副主席。故选A。

  4.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自主地运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会议。它是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从此,中国革命就在以毛泽东思想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指引下走上胜利发展的道路。

  5.经济手段是指国家运用经济政策(价格、税收、财政、信贷、利率、汇率、扶贫、产业政策等)和计划,通过对经济利益的调整而影响和调节社会经济活动的措施。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是国家利用价格杠杆,调整收入分配,提高农民收入的一种手段,因此选项A入选。本题容易错选B,公共交通属于社会公共服务,属于行政手段调控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