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浙江   
浙江

浙江事业单位统考和省考笔试有什么区别?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4-03 11:4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浙江事业单位统考5月21日笔试,目前各地公告已经开始陆续公布。


  点击查看:2023年浙江事业单位统考公告汇总


  一、事业单位统考和省考能一起备考吗?


  浙江事业单位统考笔试科目:《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综合应用能力》


  省考笔试科目:《行测》、《申论》


  虽然浙江事业单位统考和省考笔试内容相似,但两者考察内容仍有细微区别,所以不建议同时一起备考。今天就带大家详细介绍一下《综合应用能力》和《申论》的区别!


  二、《综合应用能力》与《申论》考察题型


  目前省考的题型我们会涉及到的题型主要有六种:归纳概括、提出对策、综合分析、贯彻执行、应用文写作,申发论述等,且在申论考试中对于文章的考察基本是必然的,申发论述或应用文写作。


  但是浙江事业单位统考《综合应用能力》,考察题型主要有:案例(材料)分析题、论述评价题、校阅改错题、材料作文题等,每次考试从上述题型中组合选取。(多考察案例分析和材料作文为主)


  三、题型分布


  浙江事业单位统考:《综合应用能力》题型题量


  \


  2019年及之前,《综合应用能力》题量共3题,案例分析2题+写作1题。


  2021年初次考察新题型:公文写作,总题量减少至2题。


  浙江省考:《申论》题型题量


  \


  往年省考《申论》题量大部分都是3题,也有出现2/4题的情况,材料篇幅长,阅读时间长。近年多考察概括、分析、写作题型。


  四、统考《综合应用能力》考情分析


  (一)案例分析


  1.创新考查形式:2021年首次创新考查公文写作,开始注重考生撰写文稿,准确和清晰地进行书面表达的文字表达能力。


  2.注重综合概括:材料要点多且分散,概括归纳整理难,需要具备较强的阅读技巧和综合概括能力,获取有效准确的答案要点。


  3.紧跟时政热点:紧跟时代潮流,时效性较强,注重考察社会热点类话题,且与当年或本省热点话题相关性较强。


  (二)文章写作


  1.凸显浙江特色:紧紧围绕新时代背景下的浙江重点工作、领导人讲话、浙江精神等,坚持浙江“什么热、考什么”的原则,彰显浙江特色。


  2.注重思想高度:思想决定高度,考查考生对中心论点更高深更精辟的见解,且能凸显一定的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


  3.材料晦涩难懂:有的材料较短且涉及很多国家政策、文件等宏观表述,隐晦深,难理解,需要考生把握其材料的深刻内涵和内在肌理。


  (三)考试难度


  浙江统考经历了五个阶段的变化,目前来看考情趋于稳定,考察1-2道案例分析题,共40分、50分和1道作文题,共50、60分。但根据浙江最新考试情况,讲义研发中要加入公文写作题。


  浙江事业单位统考从命题来看,侧重考查案例分析和作文,题量看似只有2道,但是想得高分很难,总体来看难度较大。


  案例分析——给定材料聚焦最新时政话题较多,考生不了解,面对陌生话题,容易无从下手;要点多而杂,合并归类难度大。


  文章写作——有的题目可供参考材料少,仅有100-400字左右,立意难深刻;省情市情了解不全面,难以彰显和结合地方特色作答;积累素材不够,文章难以展开,缺乏亮点与特色;分值占比大,非常容易拉开分差。

 

  


  针对本次浙江事业单位统考笔试,我们开设了12天的线下集训,不收学费,不签协议,纯免费!


  不了解免费线下班的同学,可以来看看我们刚结束的,第一期山东省考免费线下集训的学员在这12天的学习实况:


  \


  山东省考线下笔试班开班动员会

\


  每天学习10个小时,上午8:00-12:00,下午14:00-17:00,晚上19:00-22:00


  \


  
  大家听的也太认真了吧↓↓

\


  连续8天的理论讲解+刷题训练↓

\

 

这么认真的记笔记,你不上岸谁上岸↓↓

\

 


  \


  模考一共4天,完了直接上考场


  \


  模考抽签现场,座位随机抽取,到点发试卷,收试卷,老师监考,全真模拟真实考场。考前有机会一定要来体验一下全真模考的紧张感↓


  \


  最后两分钟要收卷了,还有几个人在奋笔疾书,不忍心收卷~


  \


  108份卷子,你们猜老师一个人要批改多久?晚上就要讲的,批不好可能会被围攻


  \



  统计了部分成绩,第一名同学行测实力很可以


  \


  短短十几天的时间里,大家一起学习,认真记笔记,互相勉励,互相监督,为了共同的梦想全力以赴!


  12天的浙江事业单位统考5月7日-18日开班!


  课程依然免费,只收200的资料费,不会真有人拒绝白嫖吧!


  \


  本次线下集训预计招收150人,招满即止,人数太多会影响大家的听课效果。


  考试的机会对每个人都很重要,课程虽然不收费,但质量有保障,都是公考通最好的老师出战,全部7年以上教学经历,认真负责,讲课深受学员欢迎,多次命中考试题目。


  \
  学员评价:公考通认真负责,课程好,老师棒!


  \


  这里和大家说清楚:


  本次12天的课程不收培训费,报名交200元定金锁定名额即可。定金不退,开课后作为资料费和服务费。


  再一个就是自己的食宿费了。住宿可以自己安排,也可以住统一安排的上课的酒店,标间同性合住,费用2人分摊。有熟悉的人可以一起组团来,住一起;没有熟悉的就教务老师随机安排。


  吃饭可以自己点外卖,也可以在酒店吃,一般会联系酒店安排一些性价比高的套餐。


  除此以外,课程中不会再收取任何费用!!


  \


  浙江事业单位统考笔试虽然比省考相对简单,但有其特色。笔试内容为《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综合应用能力》,涉及范围广,知识点真的很多,但备考找对了方向,进面的概率还是很高的!!


  12天的线下培训课,完全根据浙江事统考设计,考点覆盖全面,讲练结合吃透重难点,全程干货,备考事半功倍。


  具体安排为:言语判断4天,数量资料4天,综应2天,全真模考2天。


  \


  列表中课程顺序供参考,具体以线下班安排为准。


  扫码加微信约课/进专属微信群
  (以下微信选1个添加)

↓↓

\


  ※ 提醒:购课后请及时添加班主任微信进入课程专属微信群,线下班相关通知会在群内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