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浙江   
浙江

浙江省考面试答题时,多用名言警句好不好?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1-11 11:4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大家知道,在公务员面试答案中如果能用上一两句得体的名句金句,无疑会点亮你的答案,所以在面试答题中,可以引用名句为答案添彩。


  但是一定注意:


  要会用名句,把合适的名句用合适的方式表达出来,否则,滥用名句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反而弄巧成拙,把本来可以提分的亮点变成了空话套话,成为面试减分项。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把同学们在引用名句的共性问题整理出来,大家可以对照学习一下:


  第一,不能说太多名句。


  浙江省考面试一般是3道题目,这4道题目在15分钟内答完,所以你要把3道题看成是一个整体,千万不能每一道题里都说一个名句。


  顶多顶多有两道题目中可以说上一句简短的名句,我再强调一下是顶多两道题。事实上,3道题目,有一道题引用一个合适的名句就可以了。


  更不能在一道题目的答案里,连续引用名句,让名句排队,答案就成了空话、套话。名句就是句子的精华,太多就相当于鸡汤过浓,就让人喝不下去了。


  第二,不用生僻名句。


  名句要用大家熟悉的句子,因为熟悉了解的内容,才能让听到的人引起共鸣。


  这个熟悉不是那种“滥大街”,太简单、太普遍,不能显示出你高层级,引用的名句要有点内涵,有内涵不等于很生僻,最起码你的名句考官们要知道。


  引用生冷偏僻的名句有两点坏处:


  一是考官听不懂。太生僻的理论不能引起听众共鸣,考官不知道你在说什么,答题时间紧张,你也没时间进行解释说明,考官听不懂的答案肯定不会是高分;


  二是有掉书袋之嫌。读书多是好事,但是老是掉书袋就不是好事了。


  公考通培训学员时,有位同学在说一道图书馆的题目时,引用了博尔赫斯的一句名言,如果有天堂,可能就是图书馆的模样。


  博尔赫斯是阿根廷人,是一位诗人和大文豪,也是一位图书馆的馆长。这个名句偏文学一点,有文学素养的人知道这句话的概率大些。在公务员面试中,引用一个偏文学偏诗意的句子,如果引用合适的话,是会让考官眼前一亮的,但有一定风险,因为不是每位考官都喜欢文学。


  (上面这样说,不是不让用文学和诗意的句子,如果每个考生答题都是公务员的那些语言,这时你来一句比较文学的表述,考官又能产生共鸣,这是很厉害的加分项。


  但是,怕的就是万一引用不当,或考官不知道,那就达不到效果了,所以要慎重,更是在日常积累素材时,要多琢磨,特别生僻的,咱们就不要浪费时间积累了,可以作为提升自己水平用,不建议在考试时用。)


  第三,引用名句时,要短句,不要长句。


  面试是口语表达,你说的句子一定要短,一定要简洁,一定要让听众迅速明白你的表达。


  句子太长,你自己表达也不方便。一个特别长的句子,背着背着就忘掉了,在考场如果又忘记,说得不完整,是不是给自己挖了个坑。


  千万不要考场上临时去想引用某个句子,临时想的句子,如果你没有练习过,第一次说,表达会打折扣的。


  你引用的名句,一定是你事先准备好的,在下面已经背熟,说熟,会用的句子,保证说出来,发音是正确的,情感是真挚的。这样你再放到考场上去用,表达才会自然流畅。

 

 

  2023浙江公务员面试在即,进面真的很不容易。面试一定要好好把握机会,建议报班学习提高面试能力。


  近年来面试的题型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备考首先需要充分掌握报考部门的面试考情,有针对性的进行练习。

 

\ 
 

  【2023面试系统班】全新录制,即报即学。

  课程特色

  ①内容涵盖广,吃透面试各类题型;②解锁无限量答题,助你彻底扫盲;③有10年以上经验的面试金牌讲师——申倩;④专属微信学习群,每日分享面试学习内容,面提升应考能力。
 
▼点击图片查看课程详情▼
\

\  

  加入【线上面试1V1课程】老师一对一给你专业的辅导,把每一分钟都用到刀刃上。购课还会赠送申老师的线上录播课——面试系统班,价值980元

  课程特色

  ①摸底评测,按岗定制授课内容;②私人一对一,哪里薄弱练哪里;③名师陪练,题量相当于大班课5倍;④随心约课,专属名师实时互动。

▼点击图片立即报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