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浙江   
浙江

浙江省考积累:中国文化典故80组,收藏必看!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6-23 11:4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的常识判断是考查考生平时知识积累的重要部分,这部分知识范围广泛包罗万象,要求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考生不仅平时要多观察多积累,更要注意总结才能便于记忆。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总结了中国文化典故80组,希望能对各位考生带来帮助。

 

  1、斑竹


  湘妃竹。舜死后,舜的妃子娥皇和女英在湘水上啼哭,眼泪洒在竹子上,竹上生了斑痕。


  唐刘禹锡《泰娘歌》:“如何将此千行泪,更洒湘江斑竹枝。”


  2、比翼鸟、连理枝


  传说中鹣鹣只有一只眼、一只翅膀,所以一定要两只鸟在一起才能飞,比喻夫妻。连生在一起的两个树枝,比如恩爱夫妻。


  唐白居易《长恨歌》:“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3、破镜重圆


  乐昌公主与丈夫失散后凭借每人一半的镜子重聚,比喻夫妻失散后重新相会。


  唐罗虬《比红儿诗》之五十八:“红儿若向隋朝见,破镜无因更重寻。”


  4、烂柯


  任昉《述异记》讲述晋人王质上山砍柴,看见有几个小孩在下棋唱歌,过了一会儿,小孩催他回去,他发现斧头柄已全烂了。


  回到家,原来的人一个都不在世了。后便以“烂柯”喻离家年久。


  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5、长城


  南朝将领檀道济自称为“万里长城”。后以此称能抵御敌人入侵的英雄人物。


  宋陆游《书愤》:“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


  6、采薇


  殷朝末年,周武王伐殷,孤竹国国君的儿子伯夷、叔齐认为这是以臣弑君,就拦马谏阻。


  殷之后,两人不食周粟,隐居首阳山,采薇而食,终饿死。后以此喻隐居避世。


  唐王绩《野望》:“相顾无相识,长歌怀采薇。”


  7、长亭


  古代驿站在路上约隔十里设一长亭,五里设一短亭,供游人休息送别。后“长亭”成为送别之地的代称。


  宋柳永《雨霖铃》:“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


  8、尺素


  语出古乐府《饮马长城窟行》:“客从远方来,遗我双鲤鱼。呼童烹鲤鱼,中有尺素书。”后为书信代称。


  宋秦观《踏莎行》:“驿寄梅花,鱼传尺素,砌成此恨无重数。”


  9、登高


  重阳有登高习俗。


  唐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10、东山高卧


  东晋谢安辞官隐居东山。后指隐居。


  唐李白《梁园吟》:“东山高卧时起来,欲济苍生末应晚。”


  11、杜康


  传说杜康发明了酒。后以此作为酒的代称。


  曹操《短歌行》:“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12、东篱


  语出东晋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后多以“东篱”表现归隐之后的田园生活或闲雅的情致。


  宋李清照《醉花阴》:“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


  13、寒食


  节日名,清明节前一天或两天。


  传说晋国介子推隐居山中,晋文公用烧山之法逼他出来做官,介子推不出被烧死。


  晋文公为纪念介子推,在其死亡之日禁止举火,只吃冷食。该节由此而来。


  唐韩翃《寒食》:“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


  14、汗青


  古时字写在竹简上,先用火烧竹简,使其干燥,叫“杀青”;因烘时竹简出水如汗,故又叫“汗青”。后指书稿、史书。


  宋文天样《过零丁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15、红豆


  南方的一种植物,又叫“相思子”。古人常用以象征爱情或相思。


  唐温庭筠《新添声杨柳枝词》之二:“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16、画眉


  西汉张敞夫妻恩爱,曾为其妻画眉。后以此形容夫妻相爱。


  唐朱庆馀《近试上张水部》:“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


  17、金乌


  传说太阳里有三足乌。后以“金乌”作为太阳的代称。


  唐韩愈《李花赠张十一署》:“金乌海底初飞来,朱辉散射青霞开。”


  18、劳歌


  在劳劳亭送客时唱的歌。劳劳亭旧址在南京,是古代著名的送别之地。


  唐许浑《谢亭送别》:“劳歌一曲解行舟,红叶青山水急流。日暮酒醒人已远,满天风雨下西楼。”


  19、楼兰


  楼兰国王贪财,多次杀害前往西域的汉使,后傅介子出使西域,计斩楼兰王。故“楼兰”常代指边境之敌。


  唐王昌龄《从军行》:“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20、梦蝶、化蝶


  战国时庄子有一次做梦,自己变成了蝴蝶。后比喻做梦、梦幻。后人用来借指迷惑的梦幻和变化无常的事物。


  唐李商隐《无题》:“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21、青鸟


  传说汉武帝七月七日在永华殿祭祀,忽有一只青鸟从西方飞来,东方朔说这是因为西王母要来了。后以此为传信的使者。


  唐李商隐《无题》:“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22、三径


  西汉末,王莽专权,刺史蒋诩辞官隐居,在园里竹阴下“开三径”,只和羊仲、求仲两人相交。后以此代指隐士居住的地方。


  唐白居易《欲与元八卜邻先有是赠》:“明月好同三径夜,绿杨宜作两家春。”


  23、桑榆


  传说太阳落在崦嵫,日影照在桑榆树上。以此比日暮,后比喻人的晚年。


  唐王勃《滕王阁序》:“东榆已逝,桑榆非晚。”


  24、射天狼


  天狼,星名。古人以为主侵掠。后以“射天狼”比喻打击入侵的异族。


  宋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25、双鲤、双鱼


  古人寄信,将信结成双鲤形状。后因此将其比作书信。


  古乐府《饮马长城窟行》:“客从远方来,遗我双鲤鱼。”


  26、黍离


  语出《诗经·黍离》,东周大夫路经西周故都,见其满地禾黍,遂有宫室宗庙毁坏之叹。后以此表示对国家昔盛今衰的痛惜伤感之情。


  唐许浑《登洛阳故城》:“禾黍离离半野蒿,昔人城此岂知劳?”


  27、商女


  语出唐杜牧《泊秦淮》:“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商女即歌女。后以此为不顾国家兴亡而醉生梦死的典故。


  宋王安石《桂枝香》:“至今商女,时时犹唱,后庭遗曲。”


  28、投笔


  东汉班超年轻时,以替宫府抄写公文为生。他曾投笔感叹,要效仿傅介子、张骞立功异域,取爵封侯。后指弃文从武。


  宋辛弃疾《水调歌头》:“莫学班超投笔,纵得封侯万里,憔悴老边州。”


  29、阳关


  阳关,古关名,今甘肃敦煌西南。


  唐王维《送元二使安西》:“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后谱成送别之曲,名《阳关曲》。


  唐李商隐《饮席戏赠同舍》:“唱尽阳关无限叠,半杯松叶冻颇黎。”


  30、折柳


  汉代京城习俗,凡送远客,都要送到长安东面的霸桥,并折柳枝相赠。后指送别。


  唐李白《春夜洛城闻笛》:“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31、折腰


  陶渊明因不愿为五斗米而向乡里小儿折腰,遂辞官归隐,后喻指屈身事人。


  唐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32、哀鸿


  比喻悲伤苦痛、流离失所的人。


  清龚自珍《己亥杂诗》:“三更忽轸哀鸿思,九月无襦淮水湄。”


  33、巴歌


  亦称巴唱、巴讴、巴人之曲。借指鄙俗之作,多作谦辞。


  唐李群玉《自泮浦东游江表途出巴秋投员外从公虞》“巴歌掩白雪,鲍肆埋兰芳。”


  元谢应芳《水调歌头·再和寄酬袁子英萧寺》:“多谢寄来双鲤,白雪阳春数曲,为我和巴讴。”


  多和“阳春白雪”比照着来写,表达自己的微不足道。


  34、白云苍狗


  亦叫白衣苍狗,比喻世事变幻无常。


  出自杜甫诗《可叹》:“天上浮云似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


  古往今来共一时,人生万事无不有。人事变化犹如浮云,一会儿像白云,一会儿像苍狗。


  35、献芹


  也说“芹献”。《列子·杨朱》有一个故事说,从前有个人在乡里的豪绅前大肆吹嘘芹菜如何好吃,豪绅尝了之后,竟“蜇于口,惨于腹”。


  后来就用“献芹”谦称赠人的礼品菲薄,或所提的建议浅陋。


  36、抱柱


  相传古代尾生同一女子相约在桥下见面。他等了很久,不见女子到来,这时河水猛涨,淹没桥梁,尾生为了坚守信约,不肯离去,抱住桥柱,淹死在水里后比喻坚守信约。


  唐李白《长干行》:“常存抱柱信,岂上望夫台。”


  37、冰心、冰雪


  以冰雪的晶莹比喻心志的忠贞、品格的高尚。如“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高洁的心性,古人用“清如玉壶冰”。比喻一个人光明磊落的心性。


  38、草木


  以草木繁盛反衬荒凉,以抒发盛衰兴亡的感伤。


  宋姜夔《扬州慢》:“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


  春风十里,十分繁华的扬州路,如今长满了青青荠麦,一片荒凉了。


  李白《苏台览古》:“旧苑荒台杨柳新,菱歌清唱不胜春。”


  吴国的旧苑荒台上的杨柳又长出新枝,遥想当年这里笙歌曼舞,那盛景比春光还美。这里是以杨柳的繁茂衬托荒凉。


  39、婵娟


  原指姿态美好,多用来形容女子。因人们常以美女喻月,故也称月亮为婵。


  宋苏轼《水调歌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40、柳营


  指军营,《史记》记载,汉文帝时,汉军分扎霸上、棘门、细柳以备匈奴,细柳营主将为周亚夫。


  周亚夫细柳营纪律严明,军容整齐,连文帝及随从也得经周亚夫许可,方可入营。后也代称纪律严明的军营。


  唐鲍溶《赠李黯将军》:“细柳连营石堑牢,平安狼火赤星高。”


  41、楚帐、楚歌


  《史记·项羽本纪》:“项王军壁垓下兵少食尽,汉军及诸侯兵围之数重。


  夜间汉军四面皆楚歌,项王乃大惊曰:‘汉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 喻孤军被围或处境窘迫。


  唐李商隐《泪》:“人去紫台秋人塞,兵残楚帐夜闻歌。”


  42、雕虫


  语出汉代扬雄《法言》“童子雕虫篆刻壮夫不为也。”后来比喻微不足道的技术,多指文学技巧。


  唐李贺的《南园》:“寻章摘句老雕虫,晓月当帘挂玉弓。不见年年辽海上,文章何处哭秋风?”


  43、豆蔻


  豆蔻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后来称女子十三四岁的年纪为豆蔻年华。


  唐杜牧《赠别》:“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


  44、风骚


  原指《诗经》的《国风》和《楚辞》的《离骚》,后泛指优秀的文学作品或指文采。


  如毛泽东《沁园春》:“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45、古乐曲


  关山月——乐府曲调,多写征戍离别之情。


  如王昌龄《从军行七首》:“琵琶起舞换新声,总是关山旧别情。”


  梅花落——曲调名。


  李白《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霓裳羽衣曲——相传是唐玄宗改变的乐舞曲,主要表现歌舞升平的景象。


  唐白居易《长恨歌》:“渔阳颦鼓动起来,惊破霓裳羽衣曲。”


  后庭花——即玉树后庭花,相传是南朝后主所制的乐曲,为靡靡之音。


  唐杜牧《泊秦淮》:“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杨柳曲——乐府曲调“杨柳枝”,有时也作“折杨柳”,主要写军旅生活,从梁、陈到唐代,多为伤别之词,以怀念征人为主。


  唐王之涣《凉州词》:“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唐李白《塞下曲》:“笛中闻折柳,春色未曾看。”


  行路难——古曲,多言世路艰辛及离别伤悲之情。


  唐李益《从军北正》:“天山雪后海风寒,横笛遍吹《行路难》。”


  高山流水——也作“流水高山”。


  明唐寅《世情歌》:“清风明月用不竭,高山流水情相投。”


  辛弃疾《谒金门》:“流水高山弦断绝,怒蛙声自咽。”


  46、红叶


  代称传情之物。朱淑真《恨春》:“碧云信断惟劳梦,红叶成诗想到秋。”


  元高明《二郎神·秋怀》:“无情红叶偏向御沟流,诗句上分明永配偶,对景触目恨悠悠。”


  47、鸿鹄


  《史记·陈涉世家》载,秦末农民起义军领袖陈胜少有鸿鹄之志,后揭竿起义大泽乡。后来就以“鸿鹄”比喻远大志向。


  宋吴潜《八声甘州》:“矫首看鸿鹄,远举高飞。”


  48、碧血、化碧


  《庄子·外物》“人主莫不欲其臣之忠,而忠未必信,故伍员流于江,苌弘死于蜀,藏其血三年而化为碧玉。”


  苌弘是周朝的贤臣,无辛获罪而被流放蜀地。他在蜀地自杀后,当地人用玉匣把他的血藏起来,三年后血变成了碧玉。


  后来也用“碧血”、“苌弘化碧”比喻刚直中正的人为正义事业而蒙冤受屈而死或忠心不泯。


  49、杜鹃


  杜鹃鸟俗称布谷,又名子规、 杜宇、子鹃。春夏季节,杜鹃彻夜不停啼鸣, 啼声清脆而短促,唤起人们多种情思。


  秦观《踏莎行》“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


  50、还珠


  古时合浦地盘产珍珠,可地方官员很贪,珍珠都自动移到别的地方。


  东汉的孟尝到这里来当太守,革除贪污流弊,珍珠又回到合浦来了。故以“还珠”喻官吏为政清廉。


  唐杜牧《春日言虢州李长侍十韵》:“今日还珠守,何年执戟郎?”


  51、怀橘


  指孝顺双亲。典故出自《三国志》“陆郎做宾客而怀橘乎?”


  宋范成大《送詹道子教授祠养亲》:“下马入门怀橘拜,身今却在白云边。”


  52、鸡黍


  子路随孔子出游时落了后,遇见了一位正在劳动的老人,就向他打听,由于子路的态度非常恭敬,老人就留子路住宿,还杀鸡做黍米饭厚待他。后来就用“鸡黍”专指招待客人的饭菜。


  唐孟浩然《过故人庄》:“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53、昆山玉


  比喻杰出的人才。


  唐刘禹锡《送李中赴楚州》:“忆君初得昆山玉,同向扬州携手行。”


  54、梨园


  梨园原是皇帝禁苑中的果木园圃,唐玄宗开元年间,将其作为教习歌舞的地方,且在这里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的音乐舞蹈表演人才,在历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后世的戏曲班社常以“梨园”为其代称,戏曲艺人称“梨园弟子”。


  唐白居易《长恨歌》:“梨园子弟白发新,椒房阿监青娥老。”


  55、柳岸


  古人送别有折柳的习惯,后来就用“柳岸”指送别的地方。


  宋柳永《雨霖铃》:“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56、南浦


  指在水边送别。屈原《九歌·河伯》:“与子交手兮东行,送美人兮南浦。”“南浦”指南面的水滨,古人常在南浦送别亲友,后来常用来代指送别地。


  宋范成大《横塘》:“南浦春来绿一川,石桥朱塔两依然。”


  57、南冠


  指囚犯。如骆宾王《在狱咏蝉》:“西陆蝉声响,南冠客思深。”


  唐李白《留夜郎闻不预》:“北阙圣人歌太康,南冠君子窜遐荒。”


  58、青梅竹马


  出自李白的《长干行》:“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千里,两小无嫌猜。”


  形容男女小时候天真无邪,也指幼小时就相识的伴侣。


  59、青眼


  相传三国魏的名仕阮籍,能为青白眼: 对所憎恶的眼,眼睛向上或向旁边看,表示轻视或憎恨;对喜爱或尊敬的人,就对他正视,青黑的眼珠在中间,表示尊重。


  他见到嵇康的哥哥嵇喜,就以白眼相待,见到嵇康就用青眼,后以“青眼”指对人喜爱或器重。


  杜甫《短歌行》中:“仲宣楼头春色深,青眼高歌望吾子。”


  60、请缨


  汉武帝派年轻的近臣终军到南越劝说南越王朝。终军说:“请给一根长缨,我一定把南越王抓来。”后比喻杀敌报国。


  宋岳飞《满江红·遥望中原》:“叹江山如故,千村落寥。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


  61、秦晋


  春秋时,秦国和晋国联姻,后因称两姓联姻为“秦晋之好”。


  《西厢记》第二本第一折:“倒赔家门,情愿与英雄结婚姻,成秦晋。”


  62、琴瑟


  比喻夫妻感情和谐,《诗经》“窈窕淑女,琴瑟友之。”也比喻兄弟朋友的情谊。


  陈子昂《春夜别友人诗》:“离堂思琴瑟,别路绕山川。”


  63、问鼎


  春秋时,楚庄王北伐,陈兵洛水,向周王朝炫耀武力。


  周定王派王孙满慰劳楚师,楚庄王向王孙满询问周朝的传国之宝九鼎的大小和轻重。


  后遂意“问鼎”比喻篡夺政权,今常比喻谋求夺得。


  64、五柳


  陶渊明《五柳先生传》:“宅边有五柳树,因以为号焉。”后来,五柳成了隐者的代称。


  65、吴钩


  泛指宝刀、利剑。辛弃疾《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


  通过看吴钩、拍栏杆,表达了自己意欲投效祖国、建功立业,而又无人领会的诗意情怀。


  66、谢家


  在诗词里常用“谢家”做典故,意思也不尽相同。


  用谢安、谢玄家事,意指人有风度。


  《世说新语·言语》载,谢安曾问子侄:为什么人们总希望自己的子弟好?侄子谢玄回答说:“譬如芝兰玉树,欲使其生于阶庭耳。”


  这是说,谢安子弟讲究举止风度,其服饰端庄大方如芝兰玉树一般。故用其事指有风度的人。


  宋辛弃疾《沁园春·叠嶂西驰》:“似谢家子弟,衣冠磊落相如庭户,车骑雍容。”


  指山水诗人谢灵运之事。《宋书·谢灵运传》载:灵运于会稽山“修营别业,傍山带江,尽幽居之美”。后用此事指居家的幽美。


  67、阳关


  阳关,古关名,今甘肃敦煌西南。


  唐王维《送元二使安西》:“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后谱成送别之曲,名《阳关曲》。


  唐李商隐《饮席戏赠同舍》:“唱尽阳关无限叠,半杯松叶冻颇黎。”


  68、执牛耳


  古代诸侯订立盟约,要每人尝一口牲血,立盟的人亲自割牛耳取血,故用“执牛耳”指盟主。


  在《左传》记载:“诸侯盟,谁执牛耳?”后常指在某一方面居领导地位。


  69、北辰


  原指北极星。《尔雅》中说:“北极谓之北辰。”


  后用来喻指国君或受尊崇的人,也指帝都,如王勃《滕王阁序》:“地势极而南溟深,天柱高而北辰远。”


  70、莼鲈之思


  指家乡风味,典出《晋书·张翰传》:“翰因秋风起,乃恩吴中菰菜、莼羹、鲈鱼脍,曰‘人生贵得适志尔,何能羁宦效千里以要名爵’遵命驾便归。”


  后来的人将思念家乡、弃官归隐成为莼鲈之思。张翰字季鹰,故辛弃疾《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云;“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


  71、辞第


  典故名,典出《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霍去病辞去君王赏赐的宅第。


  表现了霍去病“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名将风度和以国家为重的爱国思想。后又以“辞第”比喻为国忘家的爱国精神。


  唐杜甫《奉和严中丞西城晚眺十韵》:“辞第输高义,观图忆古人。”


  72、鸡口牛后


  《战国策》:“宁为鸡口,无为牛后。”比喻宁愿在局面小的地方当家做主,不愿在局面大的地方任人支配。


  73、岁寒三友


  指松、竹、梅。松、竹经冬不凋,梅则耐寒开花,故有“岁寒三友”之称。


  74、秋水


  喻指眼睛,形容盼望迫切。《西厢记》第三本第二折:“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损他淡淡春山。”春山,指眉眼。


  75、三尺


  代指法律,古代把法律写在三尺长的竹简上,所以称“三尺法”。


  指剑,剑长约三尺,故用来代称剑。《汉书》:“吾以布衣提三尺,取天下。”


  76、神器


  指帝位、政权。《老子》:“将欲取天下而为之,吾见其不得已。天下神器,不可为也。”


  77、青衿


  语出《诗经·郑风·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毛传:“青衿,青领也,学子之所服。”因此用它指读书人。


  唐杜甫《折槛行》:“青衿胄子困泥涂,白马将军若雷屯。”也可作为贤士的代称。


  78、陶朱


  春秋时期越国大夫范蠡的别号。


  相传他帮主勾践灭吴后,离开越国到陶,善于经营生计,积累了很多财富,后世因此用陶朱公或陶朱来代指富商。


  79、咏絮才


  东晋谢道韫曾以“未若柳絮因风起”之句来比拟雪花飞舞,叔父谢安大为赞赏。后以“咏絮”或“咏絮才”称女子善于吟咏。


  如《红楼梦》第五回“可叹停机德,谁怜咏絮才。”中,咏絮才指的就是林黛玉非凡的吟诗才华。


  80、逐鹿


  《汉书》:“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颜师古注引张晏曰:“以鹿喻帝位。”后来用逐鹿比喻群雄并起,争夺天下。


  本文转自诗词天地


  微者,精妙也;观者,谛视也。以早教微观,可以知上策,明幼规,察园涵,破迷题,解师心,安父母,健童生,谐成长,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