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浙江   
浙江

浙江省考行测复习学会这一招,秒杀增长量问题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1-07 11:4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资料分析的模块中,增长量的相关问题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增长量的计算,另一种是增长量的比较。


  对于增长量的计算,用公式:增长量=现期×增长率/(1+增长率),常用百化分来快速求解。


  但增长量的比较一般是四个选项,难道也要分别计算出来比较大小?


  这样是非常浪费时间的。


  那么是否有什么技巧呢?


  其实我们只要记住两个口诀就可以了。

 

\


  例如:


  当现期1>现期2;增长率1<增长率2。


  “一大一小”看乘积,即当现期1×增长率1>现期2×增长率2,则增长量1>增长量2;


  反之,当现期1×增长率1<现期2×增长率2,则增长量1<增长量2。


  “一大一小”看倍数,即当现期1/现期2>增长率2/增长率1,则增长量1>增长量2;


  反之,当现期1/现期2<增长率2/增长率1,则增长量1<增长量2。


  注意:


  “一大一小”看乘积或倍数也有限制条件。


  当现期、增长率的乘积或倍数比较接近时,由于忽略了分母上的(1+增长率),当各个选项增长率之间差距较大时(比如相差了20个百分点),可能出现误差,这种时候需要具体验算一下。


  下面通过两个例题来熟悉一下口诀:

 

\

 


  【解析】


  根据材料一二段可知,2010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9334.3亿美元,同比增加30.9%;高新技术产品出口4924.1亿美元,同比增长30.7%。机电产品进口额达到6603.1亿美元,同比增长34.4%,高新技术产品进口额达到4126.1亿美元,同比增长33.2%。增长量比较,“大大则大”,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金额高于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机电产品进口同比增长金额高于高新技术产品进口,排除BD选项。“一大一小”看倍数,现期倍数:9334.3/6603.1≈1.4倍;增长率倍数:34.4%/30.9%≈1.1倍,则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金额高于机电产品进口。所以这题答案就为A选项。


  【答案】A

 

\


  
  【解析】


  产量变化绝对值,即增长量绝对值,根据表格我们可以知道,2010年肉类产量46.3万吨,同比减少2%;禽蛋产量15.1万吨,同比减少1.7%;水产品产量6.3万吨,同比增加9%;牛奶产量64.1万吨,同比减少4.9%。增长量大小比较,“大大则大”,禽蛋产量和减少率均小于肉类和牛奶,所以禽蛋产量减少量小于肉类和牛奶,即禽蛋产量变化绝对值小于肉类和牛奶,排除AD选项。由于比较的是绝对值,“一大一小”看倍数,现期倍数:15.1/6.3=2+倍,增长率绝对值倍数:9%/1.7%=5+倍,即:禽蛋产量变化绝对值小于水产品。产量变化绝对值最小的是禽蛋。所以这题答案就为B选项。


  【答案】B


  相信通过上面的知识点和例题,大家对增长量的比较口诀有了一定的了解。


  希望大家在备考过程中多加练习,熟能生巧,在以后的考试中碰到这类题型就能够快速且准确的选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