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浙江   
浙江

申论要点你掌握了吗?浙江省考冲刺突破攻略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1-07 11:4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考试难度大较大,材料设置较为精细,其中藏着很多隐形细节,需要即将上考场的你有更针对性的关注,才能最大程度提高答题质量!


  一、归纳概括类题型解答技巧


  特别注意:


  归纳概括题要严格遵循材料的内容,不可带有主观色彩、偏激思想,不能根据自己的意愿任意发挥。


  1、思路上要先审题


  做好归纳概括题的第一步就是审清题意,知道题目中要求归纳概括的是什么,有几类要素需要作答,有没有确定从哪些材料中提取。然后才是通读相应材料,通过阅读具体内容,找出材料中契合题目作答要求的要点信息。


  2、阅读上要紧扣材料


  归纳概括要坚持“材料为王”,所有要点均要到材料中寻找并进行归纳概括,而且要点要“准确、全面”。这就要求考生切忌主观发挥,还要掌握一些提取要点的技巧,如根据材料结构和关联词语推断要点等。


  3、选择要点要分情况


  在提取要点时一般分为三种情况:


  ①材料中有准确的关键词和语句,那么就直接摘录关键词和原句形成答案;


  ②材料使用大篇幅描述性用语,找不到很明显的关键语句,这就要求我们根据材料的背景和内容,归纳、概括出符合材料意思的答案;


  ④材料中没有发现与要概括的内容相关的语句,或者出现与要概括的内容相反的材料,这时候需要考生进行分析推导。


  4、书写要点要精炼整合


  归纳概括时要注意材料的叙述线索,理清层次脉络;然后去掉句子中多余的修饰性词语、材料中的干扰信息以及不必要的特例,因为包含要点信息的材料中会出现大量的修饰性、扰乱性的信息,需要去粗取精,获取核心内容。有的材料中涉及的要点信息可能较为零散,在作答时要注意将类似的要点进行归纳合并,将所有的要点并联或串联起来进行整合。


  二、综合分析类题型解答技巧


  整体思路:


  综合分析类试题较为常见的有两类:一是理解词语类试题,针对材料中的特定词语进行理解;二是理解句子类,多为就某一句子进行理解或谈看法。除此之外,分析要素题和多方评价分析题也归于此类。


  1、词语理解类试题答题思路


  词语理解类题目的常见形式为:给出材料中出现的特定名词或短语,要求考生对该词语或短语进行解释,要求理解其含义等。


  首先,要解释该词语或短语的表面含义,即阐释它的字面含义,即是什么。


  其次,要解释该词语或词组的引申含义(即解释词语或短语的实质),引申含义可由字面含义进行推导得出,根据材料可定位至问题、原因、影响、优势等作答要点,要以给定资料的内容为基础,将要解释的词语与特定的事件或事物联系起来。


  最后,要作整体评价,提出此类问题的解决对策。


  2、句子理解类试题答题思路


  句子理解比词语解释更加开放、灵活,内容也更加庞杂,但这类题的答法依旧是问题、危害、意义、对策等重点要素。整体思路类同词语理解题,只不过因为是对句子的理解,所以比词语理解更深一步。在提出观点、分析观点方面可采用两种方式,一是关键词法,另一种是翻译解释法。


  关键词法:就是先做拆分,抓住关键词进行分析,明确关键词的内涵,把握句子重点;然后,再进行整合,以具体的资料内容为依托,对整个句子进行评价或提出解决对策,保证作答的全面。


  翻译解释法:就是把句子做同义词替换,换种方式来表达,往往需要与材料整体主旨相关联,以明确观点。

 

\

 

  你会概括吗?在申论科目中,归纳概括题是基础题型。

  很多同学感慨:“为什么那些看起来很精炼的词汇,我在概括材料内容的时候就想不到呢?”

  想提升申论概括能力的同学赶快跟紧队伍啦,【申论概括词专项拆解训练】(第一节课免费听)于1月6日开课!屈然老师,一步步教你将繁琐、细节性的内容精确提炼出来,尤其是即将省考的小伙伴们,千万别错过!


  点击看免费公开课:https://www.chinaexam.org/course/2102


  点击看全部课程:https://www.chinaexam.org/course/2094

  

\

 

  提醒大家
  购课后为了保证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① 课前预习,尝试自己写出答案
  ② 课上听讲,提升归纳概括能力
  ③ 课后练习,加强巩固概括水平


  若还有疑问
  速看下面的详情海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