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浙江   
浙江

2022年浙江省考行测如何避开言语“陷阱”?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8-26 13:4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言语理解与表达在浙江省考中考查30题或35题,是广大考生复习重点,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就带领广大考生洞悉言语片段阅读题目出题“陷阱”,巧妙避坑。


  “陷阱”一:强加因果


  强加因果意为原文中的句子没有因果关系,但在选项中出现了因果关系。例如原文中“近期全球油价上涨了,同时人们开始暂缓买车了”,在选项中出现“全球油价上涨导致人们暂缓买车”,这就是犯了强加因果的错误,考生在备考最要火眼金睛洞悉出题人选项设置“陷阱”以便考试中一眼看破。


  判断标志:因果词。


  常考因果词:因此、因为、由于、导致、引起、造成、故......

 

\ 

 


  小结:题干中只是客观地陈述多个事实同时存在,并没有表明有因果关系,而选项往往设置为存在因果关系,此类选项一般不选。考生要避免此类“陷阱”,切忌加入主观想法,要仔细查看原文的事物间是否有因果关系存在。


  “陷阱”二:偷换概念


  偷换概念意为用一个概念去代换另一个不同的概念而产生的逻辑错误。比如我们会常听别人讲:老婆饼里没老婆、鱼香肉丝没有鱼......这些就是将名称和实物的概念进行了偷换。再比如,原文是在说概念A,选项在说概念B,概念间进行了偷换。这类“陷阱”不易发现,要求考生在练习和考试时格外专注、谨慎,做到字斟句酌。


  主要表现:


  1. 抓住概念之间的某些相似之处,抹杀不同概念的本质区别。


  例如:原文提示为海底巨型生物,选项表述成深海中的生物。


  2. 任意改变一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使之变成另一个概念。


  例如:原文在说鲨鱼是肉食性动物,选项说海底生物是肉食性动物。

 

\

\



  小结:概念之间很容易因为形式或者意义上的相似而认为是相同的,特别是在行测当中,考生更容易掉进这个圈套。一方面,认清偷换概念的不同表现形式以及在行测中的考查特点;另一方面。在考试时细心谨慎,认真比对选项与题干才不至于让偷换概念悄悄地“偷走你的心”,让你成为迷途羔羊。


  “陷阱”三:强加比较


  强加比较意为原文中列举的几个事物本没有进行比较,但选项硬要对这几个事物进行比较。比如原文中论述“苹果和梨都很好吃”,但选项论述“苹果比梨更好吃”,这就是强加比较。当然,具体国考题目中选项的话语不会如此平实,还是要厘清含义、谨慎分析。


  判断标志:比较词


  常考比较词:比、更、甚于、相对于、大于、多于......;


  容易产生比较关系的词:多、少、几分之几、占比、优、劣......

 

\



  小结:避开强加比较这类“陷阱”,需在原文中找到并标注出对应比较关系的事物,方便自己查找。同时,要对比较词和比较关系敏感,确保与原文内容对照无误。


  综上,考生要对因果词、概念间差异、比较词敏感,在阅读中要谨慎比对原文和选项之间的关系。此,外建议广大考生在备考中要善于总结易错选项,剖析错题原因,对症下药,同时抓住解题规律,了解出题本质,大量刷题提升对于题目和设错选项敏感度。

 

\

 

  \提醒:2022年浙江省考刷题用什么资料?不用到处去找到处去问了,看这里↓↓↓


  这套最新版《实战题库5600题》强烈安利给你。全是真题,没有杂质,而且新增了2021年国考、省考真题。

 

点击图片参加拼团

↓↓↓

\

点击图片参加拼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