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浙江   
浙江

2022年浙江省考积累:7组常考易错成语辨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4-06 11:4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言语理解与表达在行测考试中占据了很大的比例,要想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这个模块一定不能忽视。为了考好这个模块,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汇总了7组常考易错的成语辨析,备考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的小伙伴们赶紧收藏学习!

 

  1、功败垂成  功亏一篑


  【词义】


  功败垂成:垂:接近,快要。事情在将要成功的时候遭到了失败。


  功亏一篑:亏:欠缺;篑:盛土的筐子。堆九仞高的山,只缺一筐土而不能完成。比喻做事情只差最后一点没能完成。


  【辨析】


  “功败垂成”着眼于时间,指临近成功时却失败了。“功亏一篑”着眼于功力,指只差一点功力却未成功。


  【例句】


  ①作风建设,既离不开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整治行动,也离不开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耐心和韧劲,否则就可能功败垂成。


  ②上海男篮在CBA历史上曾多次闯入总决赛,但仅仅获得过一次总冠军,他们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候功亏一篑。


  2、沽名钓誉  欺世盗名


  【词义】


  沽名钓誉:沽:买;钓:用饵引鱼上钩,比喻骗取。用某种不正当的手段捞取名誉。


  欺世盗名:欺骗世人,窃取名誉。


  【辨析】


  “沽名钓誉”指用不正当的手段骗取名誉,语义较轻。而“欺世盗名”指用欺骗世人的手段窃取名誉,语义较重。


  【例句】


  ①年轻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特别是要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切忌开“空头支票”,投其所好说好话、明哲保身说套话、沽名钓誉说大话、规避责任说假话。


  ②人们看到的事实是,“民进党打着民主反民主”,在他们的胡作非为之下,台湾的所谓“自由、民主、人权”早已成为民进党欺世盗名的“遮羞布”。


  3、孤芳自赏  自命不凡


  【词义】


  孤芳自赏:孤芳:独秀一时的香花。把自己比做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赏。比喻自命清高。


  自命不凡:自命:自认为;凡:平凡。自以为不平凡,比别人高明。


  【辨析】


  “孤芳自赏”以花喻人,偏重于表现清高的心态。“自命不凡”指自认为不同凡响,偏重于表现骄傲自满的心态。


  【例句】


  ①她自恃年轻漂亮,态度傲慢,孤芳自赏,目中无人,是一朵带刺的玫瑰。


  ②在他身上看不到半点自命不凡的傲气,凡认识或有过接触者都会留下难忘的印象。


  4、固若金汤  坚如磐石


  【词义】


  固若金汤:固:坚固。若:像。金:指金属造的墙。汤:指滚水的护城河。坚固得像金城汤池一样。形容城池或阵地坚固,不易攻破。


  坚如磐石:坚:坚固,结实;磐:大石头。像大石头一样坚固,比喻不可动摇。


  【辨析】


  “固若金汤”偏重于形容防守的城池或阵地无比坚固。“坚如磐石”偏重于形容建筑物等坚固,不可动摇,或国家、集团等坚强,不可战胜。


  【例句】


  ①对真正了解音乐、懂得思考的演奏家,练习只是确保舞台上的演出水平,并非练出一个不可改变的诠释。技巧越是铜墙铁壁、固若金汤,演奏家也越能在表演时驰骋想象,随心所欲而不逾矩。


  ②意志力特训是训练孩子以坚强的意志,带领自己的团队,百折不挠、坚如磐石、勇敢地克服困难。


  5、过犹不及  适得其反


  【词义】


  过犹不及:犹:像,如同,犹如。不及:达不到。事情做得过头,就跟做得不够一样,都是不合适的。


  适得其反:适:正,恰好。恰恰得到与预期相反的结果。


  【辨析】


  “过犹不及”和“适得其反”都表示事情做得不合适。“过犹不及”侧重事情做过了头,反而不合适。“适得其反”侧重做事方法不对头,以致不合适。


  【例句】


  ①“过度帮扶”的要害不在帮扶,而在过度上,凡事过犹不及,已经出现过度了,衍生一些问题又有什么奇怪的。


  ②所谓的“现代化”,是用高新科技去保存一个民族最珍贵、最重要的东西,而不是适得其反地将过去连根拔起,慌忙移植一个外国的东西。


  6、海市蜃楼  空中楼阁


  【词义】


  海市蜃楼:传说中的蜃能吐气成楼台形状,实际上是大气由于光线折射而出现的自然现象。比喻虚无缥缈而不实际存在的事物。


  空中楼阁:悬在半空中的阁楼。比喻虚幻的事物或脱离实际的空想。


  【辨析】


  “海市蜃楼”侧重于虚幻方面,适用于难以实现的希望、空想等。“空中楼阁”侧重在脱离现实,适用于脱离实际的理论、计划等。


  【例句】


  ①沙漠里真有魔鬼吗?在那时人们的知识水平看起来,确像是有魔鬼在作怪。但是人们在掌握了自然规律以后,便可把海市蜃楼这种光怪陆离的现象说清楚。


  ②电子产品变得简单,才会有更多的人去使用,如果你总是高屋建瓴地去谈战略,却忽略了产品上用户体验的这些细节,那这些战略最终会变成空中楼阁。


  7、汗牛充栋  浩如烟海


  【词义】


  汗牛充栋:栋:栋宇,屋子。书运输时牛累得出汗,存放时可堆至屋顶。形容藏书非常多。


  浩如烟海:浩:广大;烟海:茫茫大海。形容典籍、图书等极为丰富。


  【辨析】


  “汗牛充栋”和“浩如烟海”都可形容书很多。“汗牛充栋”偏重于多。“浩如烟海”偏重于广繁。


  【例句】


  ①这二千多年中,经部书籍,因为传统的因袭的思想关系,只就量说,也可以配得说“汗牛充栋”。


  ②考古学研究要充分结合文献记载,在历史时代考古学的研究中尤其如此。中国古代文献浩如烟海,自当按各人的专业需求,择要阅读。


  【真题演练】


  【例1】(2020山东)


  喜剧看似简单,其实最难把握________。表演太浮夸则________,表演太温吞则让喜剧失去光泽。有的人适合演小品、说相声,但并不一定适合演喜剧电影。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分寸 过犹不及


  B.标准 适得其反


  C.尺度 矫枉过正


  D.火候 画蛇添足


  【解析】


  第一步,分析第一空。该空照应后文“表演太浮夸和表演太温吞”都不行,体现喜剧看似简单,其实最难把握一个合适的度之意。A项“分寸”指说话或做事的适当标准或限度;C项“尺度”指准绳、衡量长度的定制;D项“火候”指烧火的火力强弱和时间长短,修养的程度。三者均符合语境。B项“标准”指衡量事物的准则,不符合语境,排除B项。


  第二步,分析第二空。该空体现表演太浮夸后的结果。A项“过犹不及”指事情做得过头,就跟做得不够一样,都是不合适的,符合语境。C项“矫枉过正”比喻纠正错误超过了应有的限度;D项“画蛇添足”比喻做了多余的事,非但无益,反而不合适。二者均不符合语境,排除C项和D项。


  因此,选择A选项。


  【例2】(2018重庆)


  说不少减肥的人会遇到这样的尴尬时刻——本来接到朋友聚会的邀请是让人开心的事,可细一想却又不免挣扎:与朋友一起吃饭会让人________,这会让减肥________。去还是不去,这是一个问题。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大快朵颐 事倍功半


  B.大饱口福 危在旦夕


  C.食前方丈 功败垂成


  D.胃口大开 功亏一篑


  【解析】


  第一步,分析第一空。由“去还是不去,这是一个问题”可知,“吃饭”和“减肥”是矛盾的,所以第一空要体现“愿意吃、吃得好、吃得多”之意。A项“大快朵颐”指痛快淋漓地大吃一通、非常快活地享受美食;B项“大饱口福”指吃很好的东西;D项“胃口大开”指胃口很好,很想吃东西。三者均符合语境。C项“食前方丈”指吃饭时面前一丈见方的地方摆满了食物,形容吃得阔气,不符合语境,排除C项。


  第二步,分析第二空。由“去还是不去,这是一个问题”可知,该空应体现“达不到目的”的语义。A项“事倍功半”指做事的方法费力大,收效小,做事效率不高;B项“危在旦夕”指危险就在眼前。二者均不符合文意,排除A项和B项。D项“功亏一篑”比喻做事情只差最后一点却没能完成,符合语境。因此,选择D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