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浙江   
浙江

2021浙江公务员面试 如何应对考场紧张情绪?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3-05 11:3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第一次参加公务员面试,难免会有一些紧张的情绪,就连已经经历过的考生,面对这样的情形难免还是倍感压力。


  在公考面试环节,底下一般有七八个考官,主考官来念题时,考官都会齐刷刷的看着你,可想而知当时的情形有多么的紧张和压抑,如果对于考试没有做到充分的心理准备。


  面对这样的情形,对于考生来说,心态上会有一定影响,甚至会影响考试的成绩,所以说面对这样的情况,有效的缓解紧张的情绪就显得尤为重要。


  1、首先我们必须要明确一点,你已经从几百人甚至上千人这么多考生中脱颖而出进入了面试,那实际上你已经是非常优秀的了,来参加笔试的考生不但是数量上多更是质量过硬,所以能够过关斩将进入面试,那对于自己的自信心一定要有。


  这就是先从内在也就是主观上构建出自信心的第一步,清楚认识到自身已经比对手优秀了,从而逐步来打造出整体自信程度,能够并且愿意去主动地克服考场上的紧张感。


  2、主观上初步树立并构建好了一定自信心后。第二步就是客观认知了。大家要明白在考场上每一个同学都是紧张的,完全不紧张的人是不存在的,区别只是在于紧张程度的大小以及紧张所带来的一些影响和变化不同。所以说考场上紧张才是正常的,原因也不难分析,毕竟面试对于每个考生而言都很重要,机会也十分难得,心里都会有所期待再加上考场环境陌生和考官带来的压迫感。


  既然紧张是客观存在的,那它就不是洪水猛兽,我们并不一定要害怕他的到来,合理地看待和利用紧张感有的时候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只有前面两步真正的做到位了,从内在到外在,从主观到客观真正的了解考场上的紧张,那我们后续才能够采用一些技巧和方法,来去帮助大家克服考场上的紧张情绪。


  3、那还有什么具体可操作的技巧可以考前就去克服这个紧张感呢?也就是要进行的第三步了,要求我们在备考的过程当中,通过反复模拟练习的方式以及不断施加外界的压力来适应紧张并能够正常答完答好题目。


  这就是面试老师常提到的脱敏训练,具体操作方法主要是在高台进行演讲、在公众场合向陌生人答题以及串班答题等,这样的方式让大家能够适应多人答题的场合并慢慢适应紧张情绪,减少由于紧张所带来的失误和发挥失常,逐渐能够放开胆子和音量来答题。


  4、还有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就是我们在练习当中可以多去进行一个脑海框架的构建,预想自己考试当中要走入一个什么样的考场,环境如何,面前一排坐着几个考官以及大概人群的分布位置图,走进来每一步我应该做什么,问好,坐姿,答题状态等全都想一遍,可以在每天睡觉之前反复进行假设模拟,从而减少考场的陌生感,具体的设想图可以参照全真模拟的教室布置来想象。


  将以上所有步骤都掌握到位后,到了真正考场只需要做一个深呼吸,相信自己一定能行,然后面带微笑推开那扇门大步向前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