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浙江   
浙江

进面必看!浙江省考面试如何考?历年考情分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2-22 11:3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1年浙江省考面试时间3月13日至3月14日,很多进面小伙伴已经开始准备面试了。今天我们先回顾下往年浙江面试考情是怎么样的?


  1、面试基本情况


  面试形式:结构化面试为主,但也出现过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如2017年浙省最高检察院、2018 年湖州、宁波、杭州、台州法检。


  面试题量:一天一套题,每套3道,极个别为4 题。


  面试时长:一般情况下时间包干制,3道题和4道题一般都是15分钟。剩余3分钟时会有语音或举牌提醒。 但是2017年省直机关,面试时间20分钟,其中10分钟备考室阅读材料,10分钟面试室作答,剩余3分钟时会有语音或举牌提醒。


  场内看材料,考生自己看题作答。 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形式,阅读材料及准备阶段,时间10 钟;个人陈述阶段,每人3分钟;自由讨论阶段,根据人数确定,一般时间30分钟左右;选取代表作总结陈述,时间为5分钟。


  考试方式:一般采用看题或者听题的形式,场内提供纸笔。2017年开始省直机关和部分地区出现变化,采用读题方式,尤其是在衢州市的面试中出现次数较多;2018年的省考面试中出现四题连读的情况;2019年多地市采用听题的形式,并出现了三题连读的情况。


  面试地点:各招考部门所在地,具体以面试公告为准。


  成绩计算:从2018年开始浙江公务员考试中面试的比重加大。笔试、面试占总成绩的比例由原来的 5:5调整为4:6。综合成绩=笔试总成绩÷2*40%+面试成绩*60%。报考公安机关执法勤务类职位人员总成绩=笔试总成绩*40%+面试成绩*60%。


  公布成绩时间:面试结束后,会当场公布个人成绩,全部成绩可在面试结束后登陆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系统、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网站查询。


  2、面试题型分析


  \


  题型稳定形式灵活,题量固定


  纵观近几年浙江省公务员面试题,可以看出每套题的题量保持总体稳定,但题型并不完全固定,形式多样。整体以综合分析、组织管理、应急应变、人际关系、现场模拟这几大常规题型考查为主。同时,漫画题、演讲题等其他题型的“出镜率”也很高,但整体难度不大。


  题目较为务实,贴近工作


  组织管理类、应急应变类、人际关系类题目中绝大部分都是与我们的实际工作密切相关的, 需要我们着手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如窗口业务办理、旧城改造推进等常规性工作,非常的接地气。


  热点话题频出,贴近政府


  浙江省近几年的公务员面试题目多会涉及到社会热点事件、当下政府工作等,比如“人工智能”“社会焦虑”“创新创业政策”,考察面较广。既考察了考生是否具备以小见大的能力, 又能考察是否具备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需要考生有准公务员站位,能从政府角度出发思考问题。


  分门别类考察,相关性强


  除了无领导面试以外,浙江公务员历年的面试形式都是分类别的。主要分为综合类、基层类、行政执法类、村干、社干等类别,题型虽大致相同,但命题内容存在一定的差异,一般会结合各自系统的单位性质和业务范围提问。如综合类会偏向于宏观政策和抽象观点的考察;基层类会更加偏向基层一线工作,较为微观;执法类会带有一定的行政执法色彩,会对执法热点、 执法场景进行一定的考核;优秀村社区干基本题目会以基层或者执法为主,但是会替换1到2题具有农村、社区工作特色的题目。需要考生根据自己报考类别,有针对性加以复习巩固,突出重点。


  3、题目展示


  综合类面试题


  第一题:人工智能代替人思考,你是期待还是担忧?


  第二题:你带领一群实习生整理档案,已经三天了,大家都很疲倦,工作效率低下,请你讲一段话来鼓舞士气。


  第三题:全民焦虑已成为社会常态,请你评论。


  基层类面试题


  第一题:孔子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苏格拉底说,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的无知。请你谈谈对两位先哲这两句话共同点的认识。


  第二题:政府部门因正常工作需要砍伐部分树枝,但被人拍成视频发到网上,引起舆论热议。如果你是工作人员,你有什么建议?


  第三题:观察漫画,自拟两个标题,选一个展开。

 

  省考成绩排名靠前的小伙伴赶紧来领取面试福利:状元“0”元入学!


  如果岗位招1人,你的排名是第一,那么你就可以先“0”元学面试,等上岸了再交费!如果最终未被录用,分文不取(体检、政审也包)。


  可以先咨询助教微信,为你详细解答↓↓↓

 

\


  面试线下班设置有不同班型,全都学到考前,助你轻松上考场。


  不管报哪种班型都直接送价值980元的线上面试系统班,开课前理论先行!2人团报再优惠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