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浙江   
浙江

答疑!公务员考上之后不满意 能够辞职重考吗?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2-08 14:0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每次公务员考试,都有很多考生都为了上岸而上岸,稀里糊涂报了县乡公务员或者离家很远的地方,每天上班都很难,但是又纠结无比,不知道要不要辞职。一直凑合着,最后进退两难,然后在不喜欢的岗位上蹉跎了青春。那么,到底能不能辞职重考?辞职能不能绕开最低服务期呢?


  不满意能重考吗


  很遗憾,不能,招录公告明文禁止!以2021年浙江公务员报考指南为例,公告中明确指出: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现役军人、在普通高校就读的非2021年应届毕业生不能报考。同时,被辞退未满5年也不准再次报考。

 

\


  这里就有小伙伴要问了,那我辞职再考不就好了?


  可惜呀,公务员也不是你想辞就能辞,先来看看公务员法是如何规定的。


  第八十六条 公务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辞去公职:


  一、未满国家规定的最低服务年限的。


  二、在涉及国家秘密等特殊职位任职或者离开上述职位不满国家规定的脱密期限的。


  三、重要公务尚未处理完毕,且须由本人继续处理的。


  四、正在接受审计、纪律审查,或者涉嫌犯罪,司法程序尚未终结的。


  五、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不得辞去公职的情形。《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一般考上了公务员,会有一个规定的最低服务年限。目前国家公务员和各省公务员关于服务期一般规定是5年,部分艰苦地区政策规定是7年,服务期内不得调动或者辞职,强行辞职只能走辞退或者开除手续,也就是说,就算再不满意,你也要在这个岗位上呆满5年才行。


  服务期能绕过去吗


  目前,唯一能绕开五年服务期的办法就是试用期内取消录用。只要有正当理由:水土不服、父母年老有病需要照顾、跟异地未婚妻/未婚夫结婚等等,都是可以申请成功的。如果试用期成功取消录用,即可不受最低服务期惩罚,离开服务单位。


  但是注意两点:


  ①目前少部分省市对试用期取消录用也是计入黑名单的,办理相关手续一定要咨询清楚。


  ②西北地区某些公务员流失大省,对试用期取消录用条件会比较麻烦。所以选择职位的时候一定要多注意。


  辞职需要什么手续


  办理辞职手续的一系列要求:


  (1)据《公务员辞去公职规定(试行)》规定,在职公务员办理离职,首先需由本人向所在单位提出书面申请,填《公务员辞职申请表》。


  (2)其次,所在单位在接到申请表的一个月内依本实施办法审查,提出意见并按管理权限呈报任免机关人事部门审核;然后,任免机关审批,并将审批结果以书面形式通知呈报单位及申请辞职的公务员,同时抄送同级政府人事部门备案。


  (3)最后,呈报单位应将任免机关的审批文件存入本人档案。至此以后才算是正式辞职了。由此看来,等一系列辞职手续办好,至少得花1个月的时间。


  如果遇到现工作单位人手紧缺,不同意你辞职或辞职手续没按要求办理等情况,那你想要辞职后再去报考公务员基本不可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