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浙江   
浙江

浙江省考面试如何让应变类题目作答不落俗套?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2-05 11:3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应变能力类题型在各类公职面试中都较为常见。由于这一类题型很接近生活和日常工作,所以大多不会出现学生无话可说的情况,但也正因都“有话可说”,往往又容易存在答题内容同质化严重,缺乏新意的问题。下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就简单分享一下应变能力类题目作答不落俗套的几个小技巧。


  第一,答出问题的高度。公职面试很多时候是在通过题目测查考生的政府思维能力,所以我们在作答的时候也需要有意识的去体现自身的政府思维,而在这类题目当中高度的体现往往就是去看到这个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的深层问题和更大范围影响。例如同事的小差错表面上是自己的工作问题,实则影响到的可能就是单位的整体利益,是群众的信任问题;群众的情绪表面是个体的问题,实则体现的是政府服务意识传递、服务形象树立的重要问题。


  第二,答出问题的广度。应变能力题型中出现问题往往不止一个,所谓的广度就是要尽量对所有问题都进行解决。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建议大家以问题为导向,采取“问题+手段”的形式去作答。例如,在作答中告诉考官:首先我要解决的是现场的围观问题,再具体说解释沟通、疏散人群的办法;其次我要解决的是群众的办事问题,再谈解决群众诉求的手段等,这种表达方式的好处在于将答案以问题的方式进行梯度化呈现,逻辑更加清晰,也让考官更容易理解。


  第三,答出问题的深度。这里所谓的深度其实更多的是指考生要有解决问题的长远眼光,思考这个问题背后深层的原因和解决根本问题的办法。例如遇到同事和群众的争执问题,要思考的方向就是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上可能存在的不足;遇到网络设备的突发故障,要思考的就是日常的维护检查等管理制度问题,通过这样的表述就能够很好去体现考生对面试题目的深度思考。


  当然在答题的在方法选择上我们也一定要做到合情、合理、有效并且针对性强。考生在作答时同时要注意用词的灵活,例如与群众的沟通,不能只是单纯的谈道歉,还要强调及时介入、了解情况、询问诉求和做出承诺等来丰富自己的阐述内容,这样的作答会在既有骨干框架的同时凸显内容丰富,也更能做到不落俗套。